股债轮动加速债基扩张 东方稳定增利正在发行

2015-09-17 16:11:54

距离6.15暴跌过去3个月,公募基金的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基金业协会发布最新行业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管理规模出现缩水,而固收类基金则稳步攀升,其中,债券基金的数量仅增加了1只,份额却增加431.5亿份,资产净值规模增幅达到11.87%。

投资者用脚投票的背后是股债表现的“两重天”。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7.10%,同期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3.43%。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逐渐加大债基发行力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以当下正在发行的东方稳定增利债基为例,其可在债券、股票、权证等各类资产之间灵活动态配置,进可攻,退可守,从而应对纷繁复杂的资本市场变化。

海通证券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季度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2015年上半年,东方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为12.39%,在8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

进入下半年,东方基金在债基方面的优势依旧明显,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9月15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6.79%,东方基金旗下债基东方稳健回报、东方强化收益、东方双债添利A/C和东方添益全部跑赢市场。其中,东方强化收益今年以来收益13.70%,东方双债添利A/C 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为11.60% 和11.24%,同类排名均位于前1/4。

事实上,不仅个人投资者对债基逐渐青睐,机构投资者同样也在加大债券的配置。据海通证券统计,8 月广义基金债券总体持仓量显著增加2025 亿元,对各品种债普遍增持。其中政策性金融债增持1352 亿元,其他债增持308 亿元,企业债增持282 亿元,国债增持144 亿元,商业银行债增持19 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债券基金的规模扩张一般与股债轮动的资产切换紧密相连,回顾债基增长历史,2008 年、2010 年和2012年的债券牛市行情是加速债基扩张的催化剂。当下,市场普遍认为债牛不改。

东方稳定增利拟任基金经理李仆和周薇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权益类资产波动率下降后仍存在波段机会,短久期债券资产受到资金追逐。当前债券收益率曲线较陡,长端利率较为充分地反映了供给和汇率的冲击。结合基本面和政策面,债券收益率曲线牛市变平是大概率事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