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全文发布

作者:李苑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9-17 17:18:18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李苑)国新办9月17日下午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中央政治局在9月11日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即将全文发表。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用6 6 8概括,“6”是6大理念,再加一个“6”是6个原则,“8”就是8个支柱、8个制度。

杨伟民说,这次推出1 6改革组合拳,主要是生态文明这个领域,也是落实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应对气侯变化达成共识的重要战略性举措,通过体制机制变化改革来保障我们能够积极主动履行承诺,做好节能减排,特别是碳排放的工作。

杨伟民说,制订总体方案主要从四点考虑,一个考虑是理念先行。思想上的雾霾不除,体制机制当中的雾霾很难消除,最后空气当中的雾霾也很难根除。第二个考虑是顶层设计,因为生态文明提出的时间比较短,总的来讲我们觉得生态环境领域的改革,相对于其他方面的改革总体上是滞后的,至少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其中一个原因,我们觉得就是因为缺乏一个顶层设计。到底体制的框架是什么样的,是不清楚的。第三个考虑是填补空白。我们在生态文明领域不仅缺顶层设计,同时有一些基础性的制度是缺失的,如果要盖大厦,有些地基还没有。第四个考虑,整合统一。也不是说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在资源环境生态方面没有制度,我们也有很多制度、很多法律,数量实际上不少。但是现存的一些体制和机制,存在“九龙治水”问题,不光是讲水,这个水代表整个体制。一件事可能有很多部门进行监管,对这样一些体制怎么改,设计的重点在于整合统一,这样才能使这些原有的制度增强体制统一性、整体性、协调性。这次在总体方案当中大概有十个方面属于整合统一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在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一些制度属于填补空白的性质,比如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制度、空间规划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