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欧亚经济委员会、俄外交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09:49:59

莫斯科当地时间2015年9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欧亚经济委员会和俄罗斯外交部,深入研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等事宜。

欧亚经济委员会是负责欧亚经济联盟运行和协调欧亚一体化进程的跨国家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伊利因部长率各部门负责人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一行。俄联邦国家杜马主席顾问克拉多夫及俄罗斯外交部亚太合作司、第一独联体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欧亚经济委员会、俄外交部

赵白鸽博士介绍了中国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与俄方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伊利因部长介绍了欧亚经济委员会的情况并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得到欧亚经济联盟各国的重视,欧亚经济委员会正在起草开展相关具体合作的备忘录,希望与中国就多边框架下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发展部副部长舒赫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前景表示乐观,认为“一带一盟”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在今年5月8日中俄签署有关“一带一盟”对接协议之前,欧亚经济联盟各国都与中国签署过促进经贸合作的协议,并在双边经贸层面取得了很多成果。欧亚经济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正在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美洲一些国家商谈建立自贸区。中国可以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一个双边委员会,以便更好地推动具体合作项目的实施。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欧亚经济联盟也将因此增加自身吸引力。

俄联邦国家杜马主席顾问克拉多夫谈到,中俄签署关于“一带一盟”对接的协议后,欧亚经济联盟就希望建立一个相关的议会交流平台,与相关各国议会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事宜。

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库利克表示,中俄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关系密切,但在具体合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只要加强沟通和协商,总能找到解决方法。

欧亚经济委员会与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都明确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决定今后将深入开展务实交流,从各自的角度促进“一带一盟”的顺利对接。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成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著名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李永全等参加会见。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欧亚经济委员会、俄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