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8 09:49:59

莫斯科当地时间2015年9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紧急情况部创始人之一、国际合作局局长尤里·布拉哲尼科夫(Yuri V. Brazhnikov,部长级)率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代表团并进行深入讨论。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

双方围绕紧急情况部的组织架构、主要职能、法律基础、标准流程和运作方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布拉哲尼科夫局长首先向中国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受害者及家属表示慰问。他认为,当今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中国需要结合自身国情建立一个类似紧急情况部的强有力的部门或机制,俄方愿在这方面提供毫无保留的帮助。布拉哲尼科夫局长详细介绍了紧急情况部成立的背景、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认为,俄罗斯开展综合救援的效果非常显著,事实表明,25年前俄罗斯成立紧急情况部的决策是十分正确的。他认为中俄两个国家具有很多相似之处,俄国在综合应急救援的成功的经验对中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他建议双方尽快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有计划的开展合作和交流。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
布拉哲尼科夫局长与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亲切交流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是与俄罗斯国防部、内务部、司法部和外交部齐名的五大强力部门之一,具有军事化的神秘色彩。俄紧急情况部属于联邦执行权力机构,是俄罗斯处理突发事件的组织核心,其主要任务是制定和落实国家在民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方面的政策,实施一系列预防和消除灾害措施、对国内外受灾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活动。中国四川发生5o12特大地震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最先向中国提供了大量抗震救灾援助,并派遣了"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赴华救援队"前往四川抗震救灾现场救援。他们以高度专业化的队伍、不怕艰苦的救助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称赞。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
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国家危机情况管理中心

座谈后,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实地调研了被称为紧急情况部 "心脏"的部门--国家危机情况管理中心,较为详细地了解了国家危机管理中心的运行方式、事故信息的报送和处置程序、部级联席会议程序等详细情况。俄国家危机情况管理中心形成了统一的信息空间,强化应对和管理危机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俄全国危机情况预防和应对体系,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增强政府各部门间的协作,同时还可以使民众及时了解有关灾害和事故的信息,为该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环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