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忠栲:积极响应监管细则,草根投资践行普惠金融

2015-09-18 14:35:33

上周深圳P2P行业经历“整顿巨震”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的同时,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也于日前表示,“目前关于各界瞩目的P2P监管细则,银监会已经做了充分的调研,正在加紧制定,待相关部门协同审定后将尽快推出”。

这也预示着继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后,P2P行业监管细则终将“呼之欲出”。即将“临产”的监管细则备受各界瞩目,并纷纷引发业内人士对于监管方向的猜测。草根投资CEO金忠栲对此也表示,草根投资将积极响应监管细则的要求,帮助更多的草根用户以投资的形式实现梦想。

信息披露要透明

此前出台的《指导意见》以及更早以前的“四条红线”都已强调P2P的定位是单纯的信息中介,严禁各平台设立资金池等行为。而互联网金融的信息中介定位不仅要求平台要合规操作,发挥好信息传递者的角色,更要求平台要做到信息披露真实、透明。

记者了解到,以供应链金融产品为核心的草根投资,对处于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从原材料、生产到销售、财务的每个环节信息精确掌控,保证信息流的有效流动。而项目所有的信息都将在网站上详实披露,并设立开放日邀请投资者实地考察、查阅项目资料,真正做到项目信息阳光透明,为投资者提供优质可靠的信息服务平台。

银行需介入资金托管

此前多数平台都是采取与第三方支付进行合作的方式,《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及,平台必须介入银行进行资金托管,一方面银行在操作流程和安全性上更加可靠,另一方面也保证了监管流程和资金把控更加清晰。对此,草根投资也积极响应政策要求,个人及平台账户资金由国有银行进行资金监管,保证投资者资金安全透明。

未来行业将由多头监管

有消息称,此次的监管细则,除银监会外,还有公安部、工信部及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委参与签署。联系此前央行等十部委发布《指导意见》来看,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处于多方共同管理的状态。而草根投资不仅是业内首家引入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的平台,同时也在业内首创内部监督机制,设立内部稽查部门,有效的规避道德风险。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政策的出台,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法地位被肯定的同时,也给予了互联网金融企业很大的支持,其能有效的推动行业从业者的自律和规范,同时也将对自律、健康发展的平台发展利好。

对此,金忠栲也表示,草根投资将积极响应监管政策的要求,从法律、产品、数据、资金监管、内部监督等方面创新建设五重保障体系,打造安全、透明、诚信、高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充分保障草根投资人的权益,践行普惠金融的愿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