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京举行 双方代表呼吁改善双边经贸关系

作者:赵超 来源:新华网
2015-09-18 21:18:07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赵超)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中美双方代表呼吁进一步改善互惠互利的双边经贸关系。

中方代表指出,双方应加深彼此客观认识,消除猜疑和误解,坚定发展中美友好关系的信心。双方应直面磕碰和分歧,真诚沟通,携手努力,不断释放正能量。中美可在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尽快达成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切实改善双方投资环境、开拓产业合作新亮点、加强全球治理合作等方面推进务实合作。

美方代表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有助于驱动创新和商业领域新增长点的形成,包括信息通信技术、农业、能效、环保技术等行业。美中两国应共同努力,大力推进经贸投资合作,采取具体行动,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

会后发表的《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联合声明》呼吁进一步改善互惠互利的双边经贸关系,推进更加开放包容的区域经济合作,营造激励创新、开放合作的政策环境,促进两国在能源、气候变化、医疗、基础设施及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双方一致认为,为应对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多重挑战,中美两国应从地区和全球利益出发,努力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带动全球治理改革的双动力。双方共同建议,争取今年完成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适时启动中美投资与贸易协定的合作研究,条件成熟启动谈判;美国推动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推动美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中美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联合举办,自2011年起已在北京和华盛顿轮流举办过六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