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证监会严打“不法炒手” 不可轻言收兵

作者:董少鹏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19 12:04:20

  9月18日,证监会宣布又完成了对5起操纵市场案件的审理,完成了对19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违法减持类案件的审理,违法的个人和机构、企业将受到应有的处罚。这是证监会严格执法,加大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的重要步骤。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案件多数是6月末以来开始立案,调查审理速度是比较快的。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有近2亿个账户,个人投资者数量达到9000多万人;同时,还有众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市场秩序是否稳定,能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是关系到所有市场参与者资产安全、信心稳定的大事,也是关系到上市公司实施科学健康的市值管理、提高运营质量的大事。进一步说,股市不能稳定健康运行,已经对实体经济发展构成重大影响。因此,对于肆意兴风作浪、破坏市场秩序的个人、机构、企业,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案例宣传,让所有市场参与者警醒起来、严肃起来,彻底纠正“法不责众”、“伸手未必被捉”、“股市本来就是投机场所”的错误认识。

  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市场机制发生改变,操纵案件也呈现新的特征;不过,不管违法犯罪手法如何千变万化,其特征都是一样的,即人为维持、引导、强化证券期货价格走势,扭曲正常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从事相关交易谋取不当利益。上周公布的两起操纵案件和本周公布的5起操纵案件均属于新型案件,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是操纵ETF第一案,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案是利用融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对于涉案人依法从重处罚,可以彰显法治的威严,对所有市场参与者形成警示,十分必要。

  近期,监管部门查处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案件,除了涉及在二级市场上兴风作浪的“炒手”,还涉及一些上市公司和相关人员。昨日公布的15宗违法减持案件,共涉及6名自然人股东、10家法人股东以及法人股东的11名责任人,违法超比例减持的金额最高为95659.1万元,违法减持的比例最高达7.81%。至此,41宗移送审理的违法减持、短线交易类案件已全部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这一执法行动是对上市公司及人员异常行为的“矫正”,有助于增强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既是依法办事,也十分契合我国股市现阶段性特点。这是因为,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不关心中小投资者利益,不顾及资本市场的稳定,甚至把自己等同于二级市场“炒手”。对此,必须猛敲警钟,严格依法纠偏。目前,部分涉案当事人在超比例减持之后,已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对减持股票进行相当比例增持,监管部门在不改变违法性质认定的前提下,将依法从轻处罚。这样做,目的在于既给警示,也给出路。

  维护股市正常秩序,维护三公原则,稳定市场长期预期,需要所有市场主体共同出力,而遵守法律法规是基本的底线。无论投资者、中介机构还是上市公司,都有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的基本责任,这是推不掉的;如果谁试图推掉这个基本责任,最终“受伤”的可能就是他自己。

  近期监管部门强力出手,依法查处、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是对市场秩序的维护,也是对投资者信心的维护。这样的行动只能不断加强,而不能有丝毫的削弱。我们确信,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就是对理性投资者的最大保护。(董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