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遭重罚 没收违法所得并给予3倍罚款

作者:周琳 曹力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9-19 12:30:07

经济日报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周琳曹力水)日前,中国证监会对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张春定涉嫌操纵“中国卫星”股票价格、袁海林涉嫌操纵“苏宁云商”“蓝光发展”股票价格、叶飞涉嫌操纵“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中青宝”等5只股票价格5案调查、审理完毕,并已进入告知程序。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在上述操纵案件中,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系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案系证监会查处的利用融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其余3案均是通过短线操纵方式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的案件。依据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对东海恒信及其相关责任人员、金建勇、张春定、袁海林、叶飞分别作出行政处罚。同时,因上述案件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对行为人在没收违法所得的基础上,给予了处以3倍罚款的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