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构筑底部区域 四类个股可关注

证券时报汤亚平 2015-09-21 08:22:48

  上周沪深指数分别下跌3.20%、5.86%,中小板、创业板下跌6.75%、3.75%。上周前两日,市场连续杀跌,沪指一度击穿3000点,创业板几近跌停,千股跌停惨剧再现;但周三尾盘惊天逆转后,以超跌题材为首的小票成为市场主力,后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涨幅超过10%,而沪指仅上涨3.09%。全周总体表现为沪强深弱、先抑后扬的缩量十字星。

  就周K线组合而言,连续三周都是上下影的线体,说明短线这个位置正在构筑阶段性底部。从中期走势看,这个构筑过程还需要时间,但上方周K线缺口对市场的中期压力在逐渐减弱。

  市场资深人士张春林从极端地量考察认为,上周五两市波澜不惊,窄幅整理,上证指数上下波动仅52个点,波幅1.68%;沪市成交2184亿元,创出近期新低,换手率首次下破1%。深圳市场如果剔除中小创的话,主板股票的换手率亦在1%附近,低位低换手,是多空双方力尽的标志。虽然地量的标准因时而异,但纵观历史上很多次底部区域的表现,大部分情况下,市场换手率低于1%,这就意味着市场进入底部构筑区间。

  顶点财经的邱麒麟也认为,地量有望诱发绝地反击。虽然当前市场对非权重股尤其是创业板个股存有很大异议,但盘小也有其优势。下周若在地量背景下产生机会,投资者可关注中小超跌个股,其中选择6月至今停牌时间未超过1个月的为好。

  资深财经人士应健中表示,股市的政策底已经铸就,2850点的低点是否是真正的市场底,这要到未来才能证明。但如果将市场的底部不局限于一个指数点,而看作一个区间的话,那么可以说现在就是一个底部区域,就像当年上证指数到998点,市场哀鸿遍野,所有人都认为市场在寻底,但相对于一年半后的6124点而言,1100点、1200点都算是底部区域,所以998点仅仅是一个基准,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即便在这个点位抄到了底,1200点跑掉了,那也只能算是短线操作,错失真正的大机会。这种悲喜剧,相信以后还会重演。

  一些对市场抱有长远展望的机构相信底部正在接近。经历连续三个月的下跌,许多股票已经超跌严重,这些超跌严重的公司股票基本面正处于实质性改善中,市场在底部的暴跌将为许多长线资金带来布局时机。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大盘暴跌中,偏股型基金连续三周罕见加仓,仓位突破88%,机构开始逢低大举加仓有利于封杀股指下行空间。

  个股和行业板块方面,当前市场对非权重股尤其是创业板个股存在很大异议。多数分析认为,在地量情况下,大金融类标的估值低廉封杀了大盘下跌空间,但由于量能不足,大金融类标的护盘有余,但大幅拉升的条件尚不足。另一方面本周在地量背景下,大盘有望产生绝地反击机会,投资者可关注四类标的:

  一是超跌个股。在两轮暴跌中,股价高位腰斩后再腰斩的个股此刻遍地都是。

  二是改革开放题材。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今年将推出试点方案。为了加速推进转型、创新、创业,中央选择挑选重要地方试点,八大创新改革试验区题材相对较为新颖,值得关注。深改组支持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近期发改委明显加快了对基建的审批速度,显示出“稳增长”急需基建投资加码。多重因素叠加下,沿边地区基建和地区发展将迎来巨大转机。相关个股暴跌后或成反弹先锋。

  三是新一轮财政政策有望推出,或设千亿级PPP引导基金。财政部日前表示,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积极财政政策将加码。关注财政发力催化细分领域机会。财政政策发力下,传统行业看需求,新兴行业找趋势。前者投资机会集中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等需要大规模投资的传统领域。

  四是坚定看好地方国企改革前景。被视为“国企改革元年”的2015年只剩下最后一个季度。从今年初31省(区市)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被确立为各地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主要措施,将撬动24万亿市值。“1+N”顶层设计落地众多券商发布中期和四季度策略报告,无一例外地看好地方国企主题,并认为这一投资主线或将贯穿A股未来5年,不仅重组企业自身业绩和估值有望双升,也将为A股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对投资者而言,国企改革标的是不容错过的长期投资机会。(记者 汤亚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