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公司年内员工持股计划平均亏损超20%

上市公司年内员工持股计划平均亏损超20%

美国不加息 全球股市“不适应” A股缩量调整须提防结构性风险

  9月18日凌晨,美联储做出了暂时不加息的决定。但面对如此“利好”,全球股市似乎不太适应,亚太股市表现低于预期,欧洲三大股市也大幅下挫,美国市场也表现不佳。

  对A股而言,由于目前成交量极度萎缩,未来能否要带量突破还要看政策以及实体经济情况,短线投资者可以关注港股走势。

  面对目前的市场现状,有一个方面值得关注。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平均亏损超过20%,其中,有14家公司员工持股亏损在50%以上。

  A股聚焦

  部分上市企业员工持股“抄底”抄到“山顶”

  一家上市公司员工李小姐本想着通过员工持股低价买股一年后赚上一笔。但近期股市连续调整,让她心里很不踏实,因为持股已亏损30%以上。而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平均亏损超过20%,其中,有14家公司员工持股亏损在50%以上。有分析人士表示,员工持股、大股东兜底增持等为上市公司股价作背书,在市场企稳后有望率先反弹。因此,如果市场人气不足,赚钱效应可能并不明显。

  去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去年7月份到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员工持股被大量纷纷使用,甚至不少员工认为抄了底,不过,在6月以来的下跌中,不少员工持股抄底抄到了半山腰,有的甚至是山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实施的员工持股平均亏损两成左右,部分个股跌幅超过50%。

  9月15日,曾经的牛股万达信息收盘跌停,报20.60元。而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 “大成基金-万达信息1 号资产管理计划”于6 月8日~6 月10 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购买该公司股票727.79万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为137.26 元。而如果以6月8日复权计算,最新股价为54.95元。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三个月,万达信息员工持股计划账户亏损高达53.95%。因此,在剩下了不到9个月里,该公司股票在不继续下跌的情况下,需要上涨149.88%才能让员工持股计划回本。而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8日~10日期间,正是万达信息上市以来的股价最高峰。因此,原本以为能精准“抄底”的员工持股却抄在了山顶上。而最新公告显示,该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至今尚未购买本公司股票。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已经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的92家上市公司中,平均亏损幅度为20.74%。其中,持股越早亏损越大。除了上述万达信息外,龙净环保、中来股份、武汉凡谷、鼎龙股份、香雪制药、金运激光、卫星石化等14家公司的员工持股出现50%以上的账面亏损。因此,这些个股如果要在一年内咸鱼翻身,股价至少要在目前不跌的情况下上涨一倍以上。

  观点

  大股东“背书”为股价“兜底”仍难以抵挡市场抛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初,不仅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被要求增持股票,而且部分大股东也通过个人财务“担保”的方式动员员工买股。但在市场情绪波动中,大股东背书也难以抵挡市场甩卖。“应该说,有员工持股,大股东兜底增持的个股,未来还是有不错的机会,但当下还难以把握,因为市场已经脱离基本面,完全是情绪化市场。”上述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人士称。

  “我们发现在7月初,有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鼓励员工买股,并承诺要兜底。但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股价比7月初还要低得多,几乎没有大股东再这样承诺了,也较少有大股东呼吁员工二级市场上买自家股票。主要是考虑到整个市场都是情绪化下,即使有很好发展前景的公司也难以保证股价能独善其身。”这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记者梳理也发现,在今年7月初,确实有不少上市公司为员工买股摇旗呐喊。而最新为员工买股兜底的是皇氏集团。9月11日,该公司董事长黄嘉棣表示,凡在9月11日~9月16日期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加入皇氏集团满一年的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皇氏集团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连续在职满一年的,若因增持皇氏集团股票产生亏损,其亏损部分由黄嘉棣个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有分析认为,在正常情况下,有控股股东或者董事长为股票“背书”,有利于稳定股价。因此,如果市场企稳反弹,这些个股有望获得相对高的收益。但在情绪化市场中,控股股东的背书也会难以抵挡整个市场抛售,投资者仍需谨慎。

  有券商人士就对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近期市场连续深度调整对员工持股计划还有较为明显的影响。“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员工持股同高管股权激励还不一样,很多员工股并没有多少钱去买股,很多都是杠杆借钱。但近期市场剧烈波动让杠杆盘风险飙升,有的甚至逼近理论上的平仓线。这个应该上员工持股计划终止的主要原因。”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他还认为,如果市场继续萎靡不振,甚至下跌,有可能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宣布暂时放弃员工持股计划。

  主要市场后市观察

  A股需带量突破 恒生指数或是重要观测指标

  对A股而言,很多分析师指出,当前市场主要矛盾点并不在美联储是否加息。“我们一直关注的五大考量,经济增长、无风险收益率、风险偏好、制度溢价、市场微观结构,最主要和美联储加息与否相关的是无风险收益率,而此前债市的预期仍倾向不加息。”华泰证券分析师薛鹤翔表示,当前A股仍需防御,整体趋势依然是震荡。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国内已是负利率,央行再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后面只能靠降准或定向降准以及PSL、MLF等创新工具实施宽松政策,第四季度财政政策将是稳增长的主力。

  同时,A股证券保证金从8月中旬以来持续净转出,存量博弈下,A股在较长时间缩量调整的概率较大,同时伴随着估值的缓慢下降以及交易中枢下移,投资者需要提防市场结构性风险,以轻仓参与超跌反弹为主,见好就收。从估值来看,创业板市盈率仍然有58.3倍,中小板市盈率为28.1倍,上证和深证市盈率分别为13.1倍、25.6倍。而我国香港的恒指和恒生国企指数市场盈率仅为8.5倍、6.7倍,银行股在我国香港已普遍破净。这也意味着,相对于我国香港市场而言,A股可能还存在一定的挑战空间。“由于我国香港市场没有行政的干预,其走势更能反映市场本来的面目,而且估值更低。因此,如果市场要见顶,那么我国香港市场可能会领先于A股见底回升,投资者可以相机行事。”古振华建议,如果投资者要博弈市场底部,恒生指数走势可能是一个重要观测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收盘,沪市仅成交2184亿元,为今年2月11日收盘以来的最低值。广发证券投资顾问林峰称,A股18日平稳度过新政下第一个股指交割日,连续三周在3000~3200点区间震荡,多空都无力实现突破。本周重点关注20日线的突破,若能带量突破,上证指数可看高至3400点一线。而且虽然部分新兴产业龙头目前不算特别便宜,但估值与当初高不可攀相比一旦指数突破后期弹性可期。

  欧美股市下跌体现实体经济低迷

  市场压力未减

  “市场的解读有些悲观,从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看,目前经济形势并没有市场想象的好,这也是引发欧美股市大幅走低的主要原因。”深圳一位私募负责人称。

  数据显示,A股收盘后,欧美市场纷纷走低,其中,德国DAX指数上周五跌幅超过3%,美国道琼斯指数跌幅也接近2%。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不加息,意味着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而且美联储还强调,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活动。这种悲观预期也体现在大宗商品和国际油价上,上周WTI 10月原油期货价格收跌幅4.73%,纽约轻质原油也下降了近2%。伦敦金属交易所的LME锌、LME铜等上周五收盘下跌3%以上。

  华泰证券分析师薛鹤翔认为,实际上,当前时点,美联储加不加息,市场感觉都不好。若加息,意味着全球经济中只有美国走出来,其他经济体深陷泥潭,新兴市场担心资本外流。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日的当周,欧洲及日本股票基金继续吸引资金流入,但自7月中旬以来,已经有超过400亿美元资金流出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会加剧新兴市场波动。若不加息,意味着目前连美国经济基本面也是不稳固的,不仅无法带动全球经济,反而会受其他经济体影响。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指出,虽然美联储议息会议内容符合市场预期,但全球市场的动荡和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暂时尚未消除。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