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银行行长违纪被查

北京商报崔启斌 岳品瑜 2015-09-21 08:37:00

  昨日,辽宁省纪委公告,称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这就发生在东方资产入主前夜。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1955年的王劲平在大连银行任职整整十年,因此业内判断王劲平的问题应该与在大连银行任职有关,而这也给了风雨飘摇中的大连银行再次打击。

  十年行长

  北京商报记者查看2013年大连银行年报显示,自2005年9月起,王劲平担任大连银行董事、行长。

  此前王劲平曾任工商银行大连甘井子支行行长、工商银行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行长、大连证券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大连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及大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因此业内猜测王劲平被调查很有可能与在大连银行任职有关。

  大连银行前身大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3月28日,经银监会批准,大连市商业银行于2007年2月17日更名为大连银行。王劲平不仅经历了大连银行的前身阶段,还带领着大连银行从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迈出了跨区域经营的脚步。目前大连银行已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大中城市设立分行,成为继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之后,又一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起来、跨省设立分行的全国性银行。

  除此之外,王劲平还带领大连银行实现资产破2800亿元,净利润破23亿元,这一增长水平在2013年的140多家城商行中也属于较高水平。

  大股东之殇

  然而,伴随着快速扩张,大连银行的问题也不断显现,首当其冲的便是IPO遇阻与大股东“出事”。据大连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王劲平一直想推动大连银行上市,但却屡次受挫,原因除了股权分散外,也与大股东屡次被查不无关系。

  2012年,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高管徐明被调查,不仅导致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激增,还让大连银行的上市之路遇挫。在两年前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此前一直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大连银行,已经进入了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这也标志着该行退出了IPO排队行列。

  一年后,大连银行第七大股东海鑫钢铁陷入30亿元债务危机,金融机构纷纷上门讨钱,背债百亿元,面临倒闭,由于大连银行对海鑫子公司有着巨额授信,再次面临不良贷款增长噩运: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下降12.73%。而在2013年该行净利润增幅还高达32.4%。由于大连银行去年年报始终未曾正式披露,对于盈利下降原因,外界也无从知晓,但大股东的拖累注定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东方资产入主前夜被查

  一位熟悉大连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上市未果、频频出现大股东危机后,大连银行的主管部门曾经多次接洽一些大集团,试图寻求注资或收购,起初,东方资产并不是最佳的选择。据透露,大连银行曾和国内一家知名的房地产公司进行接洽,该房企的大股东也是大连银行的大股东。不过,最终没能成行。

  “东方资产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大连银行的收购,王劲平在这个时候被查,对于接盘者不是坏事。”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王劲平被查应该是大连银行任职期间的问题,而从大连银行本身的不良率及业务扩张看,留给东方资产的问题恐怕不仅仅是王劲平一人。

  北京商报记者也同时获悉,根据此前的安排,9月24日,大连银行将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除了董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决算和预算报告、利润分配方案等之外,更重要的是大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及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议案两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