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家瑞: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要义

人民网-财经频道孙博洋 2015-09-21 10:04:00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孙博洋)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而提出的重大倡议, 共商、共建、共享是倡议的核心要义。

  王家瑞表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扩大势力范围,不是要改变现有国际秩序,不是为了维护某个或某一小部分国家的利益,而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而提出的重大倡议。他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这也是倡议的核心要义。

  王家瑞指出,如今的世界,有一些条件发生了变化,比如经济全球化加速、区域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等,但也有一些条件是没有变的,那便是通过国家间、区域内的共同合作能够达成共同的目标,而这也正是丝绸之路带给我们的古老的智慧。

  王家瑞在致辞中就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进行了阐述。

  他说,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使“一带一路”建设兼顾双方或各方利益和关切,体现双方或各方智慧和创意;共建就是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沿线各国人民,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王家瑞介绍说,“一带一路”激发了区域合作的新浪潮,孕育着无限的生机和光明的前景。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也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

  王家瑞表示,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媒体在“一带一路”互利合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开放而又深入的探讨。他说,相信这种探讨对于增进沿线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媒体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