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蒙网贷系统:P2P迎来国家重磅利好!

2015-09-21 11:07:56

“总理对互联网金融大加赞赏,鼓励支持利用网络借贷、众筹等创新模式,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伟蓝图,由此P2P行业在中国将迎来更加理性、更加智慧生长的春天”,中国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深圳市人大经济工委委员、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说。

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以众筹促融资,发展实物、股权众筹和网络借贷,有效扩宽金融体系服务创业,创新的新渠道新功能,再次表态力挺网络借贷的发展,为P2P行业打了一支强心剂。

近期,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等对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了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这些改革发展举措对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结构优化、激发企业活力等正发挥积极效应。因此,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提高放权的含金量,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发展中小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GDP总量的60%,解决了中国90%以上的就业。然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宋兰曾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企业压力主要来自各类成本上升快、融资难且融资贵、税费负担较重等,资金问题使中小微企业丧失了许多发展机会。

据统计,中国至少有5000万家中小微企业,其中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面临贷款难问题。“由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结构性缺陷,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偏爱基础设施、地产等资金需求量大的企业,180万亿的金融资产中仅有20万亿配置在中小微企业方面。”向隽说,中小微企业巨大的资金空缺,是P2P网贷自欧美引入中国后,迅猛崛起、引发金融革命的根本原因。

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凭借着融资无需抵押、方便、快捷等优点,深受广大中小微企业的青睐,备受国家关注。今年3月两会上,李克强总理8次提到“互联网+”,5次提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被本届政府正式纳入国家战略。P2P由此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的春天,截止8月31日,我国P2P成交量突破7000亿,平台数量超过4100家,预计全年成交量将突破一万亿元。

随着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推进,被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最大希望的P2P网贷,将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政府大力支持下,随着行业监管的完善、行业自律的形成,P2P将进入一个成熟稳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