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胜斥资34亿,谋求多主业并行的战略升级转型

2015-09-21 14:19:07

近日,9月7日晚间,法尔胜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收购华中租赁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21.6亿元;拟发行股份收购摩山保理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2亿元。同时,法尔胜拟以10.49元/股(较市价折价11.1%)的价格,向泓昇集团和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并管理的华富资管稳鑫增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6200万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65038万元。此外,笔者发现,根据华中租赁的审计报告和业绩承诺,标的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达到8346.87万元,预期未来三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将达到9亿元;根据摩山保理的审计报告和业绩承诺,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截至2014年末已实现净利润4011.57万元,作为国内首家成功运作“商业保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商业保理公司,预期未来三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将达到3.9亿元。因此,此次交易完成后,法尔胜的主营业务将由现在的钢丝绳等产品领域,拓展到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金融业务领域。

有行业研究员对此分析称:“目前,A股上市公司平均拥有6亿应收账款。在实际的市场活动中,供应商通过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使债权变现,获得融资并继续投入再生产。因此,商业保理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商业保理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元,而在我国,商业保理属于新兴行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据一位接近法尔胜公司高层人员透露,法尔胜目前的主要产品为钢丝绳等特种金属制品,经营业绩受上下游产业的影响较大。新形势下,为改善公司收入及产品结构单一的现状,拓展新的收入来源,提升持续盈利能力,法尔胜领导层正在积极实施多主业并行的转型升级战略。此番引进融资租赁和进军商业保理,对法尔胜而言,一方面,公司目前在钢丝绳等金属制品行业和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上下游资源,相关产业如钢铁行业、煤炭行业、基础设施行业等均为非流动资产比例较高的传统工业行业,上市公司本身也拥有规模较大的非流动资产。本次交易成功实施后,公司可以借助融资租赁模式加强与上下游产业的深层次合作,为其提供基于现有资产的售后回租业务或者定向采购的融资租赁业务,为相关产业减少资金压力,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技术和金融在内的一体化服务,从而增强客户黏性,促进公司现有业务的发展,实现产业内资源共同良性发展。另一方面,法尔胜的上下游产业为传统行业,通常拥有较长的产业链条,且产业内各环节企业普遍具有资产链长、资金回收慢、流动性差的特点,成为制约产业总体发展的不利因素。 因此,本次交易成功实施后,法尔胜可以借助商业保理模式加强与上下游产业的深层次合作,可以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的业务,减轻企业资金负担,也可以发挥商业保理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平台的优势,整合产业链条相关企业的资金链信息,为行业整体提供应收账款管理咨询服务,不仅可以为整个产业减少资金压力,也可以大幅提高整个产业内的资金管理效率,提高资金流动性和资产周转率,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实现产业内资源共同良性发展。总体而言,此次交易成功,将为法尔胜打造拥有自身的多渠道融资服务平台,从而为公司以融资服务为手段,构建与上下游的紧密合作关系创造有利条件,进而为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战略、抢抓新兴金融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奠定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