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4:27:11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信莲)据路透21日撰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将从西雅图开始,开启首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G2最高领导人此次会晤能否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上取得突破,将决定两个超级大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基调,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来自何方。

BIT谈判于2008年启动,是两国当前经贸领域最重要的谈判项目。2013年7月,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进行实质性谈判。在今年6月双方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标志着谈判进入到新阶段。此次“习奥会”,BIT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路透指出,围绕此次“习奥会”,在经济方面可总结出的看点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BIT能否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二是以BIT进展为契机,实现中美经济的共同转型,从而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三是中美能否联手开发第三方市场,推动以“一带一路”为主的全球区域经济发展。

双方的工商界、理论研究界也普遍认为,中美BIT谈判不仅有望极大释放两国相互间投资潜力,同时对美国的制造业回归政策及中国的改革与结构调整均有助益。

习近平在访前接见美国工商界人士时则指出,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