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限流 澳洲房市调控进退两难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5:07:11

中国资本限流 澳洲房市调控进退两难间?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 据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有更多海外投资人购置的房产确认将进行迫售,分别位于黄金海岸、珀斯、悉尼、阿德莱德和布里斯班,购买价格在810-26万澳元之间。买家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英国和中国。霍基称,这些投资者均为自愿上报。“依据我们颁布的赦免令,他们有12个月时间出售房产”。

澳政府税务专员乔顿(Chris Jordan )表示,500起在查案件全部为社区举报。“我们注意到有许多情况下,房主都是持有学生签证的年轻人,从来没有报过税但却买得起500万澳元的房子”。税务局专门小组将会调查他们的购房资金来源。

霍基今年3月发出首份迫售令,勒令价值近4千万澳元的悉尼豪宅Villa del Mare在规定时间内转让,20年来首次针对外国买家非法购房行为“动真格”。随后6月时宣布澳外资监管委员会(FIRB)正调查195套可疑房产。

尽管官方对于外国买家非法购房行为的打击风暴逐步升温,但背后的政策导向依然明确,由于澳政府并不限制外国投资人购买新房,实则是将更多外资导向住房建设领域增大房产供应,以实现提供建筑业岗位、平抑房价(民怨)、激发更多经济活力的多重目标。

然而在澳方评论人士看来,中国6月股市动荡之后,随着政府着眼限制资本外流,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被打上问号。

中国资本限流 澳公寓市场风云渐变

矿业热潮破灭后房地产正在成为促进澳经济增长主力板块,悉尼、墨尔本乃至布里斯班出现的公寓建设热潮是最好的说明。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开发商和中国买家向这些市场倾注的巨量资金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商业观察人士Robert Gottliebsen表示,没有这些中国资金,澳大利亚无疑会陷入衰退。到2016、2017年随着澳洲重要的几座汽车制造厂关停,公寓建设的重要作用会更为凸显。

以往大量来自中国的资金通过非正式渠道进入澳洲房地产领域时并未受到过多约束,然而现在情况正悄然变化。

近期,悉尼最大公寓开发商 Harry Triguboff做出令同行十分意外的举动,一方面小幅调低公寓售价,同时提升房产中介的佣金率。在悉尼房市开发商主动降价实属罕见,尽管澳元走低给调价带来一定空间,但这仍被市场视为相当“恐怖”的信号。

Gottliebsen指出,Triguboff有四分之三的公寓出售给亚洲买家。中国资金外流日渐受限制的情况下,中国人在澳买房的能力削弱,Meriton集团正是应对形势的变化提前采取行动以扩大市场份额。Triguboff的策略收效显著,调价以来短时间内Meriton集团公寓销售额大幅拉升。

在墨尔本,中资购买力的收缩预计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市场,各路开发商公寓销售压力可能逐渐显露。

Gottliebsen认为,中国买家市场有走软迹象,但还没有大幅下行。如果中国政府加强控制资本外流,未来的风险则将会加大。在澳洲方面,各大贷款行正收紧投资性房贷,意味着本地人很难填补空缺。

到2016下半年——下一届联邦大选来临之际——将会有大量澳洲和中国投资者需要支付购买期房的其余90%尾款。部分投资者在购房时获得本地银行“保证”可给予融资协助,但这种协议并不具约束力...

面对外部环境的意外变化,如何化解公寓市场出现的压力和难题,如何从政策上引导和刺激公寓建设领域延续稳健发展势头,澳新任总理特恩布尔领导下的内阁显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