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合生元收购澳洲保健品巨头Swisse控股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5:07:11

香港合生元收购澳洲保健品巨头Swisse控股权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 据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9月17日(周四)晚间,澳洲方面多方消息证实,香港BIOSTIME合生元(1112.HK)击败同样来自中国的弘毅投资(Hony Capital)与上海医药(Shanghai Pharma),最终夺标,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著名保健品公司Swisse Wellness控股权。

港交所方面,17日早间合生元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宣布有重要内部信息待披露,上市公司股票及债务证券自9时起停止交易。晚上21时许,合生元向市场确认,以近13.86亿澳元(76.67亿港币)总对价购得Swisse公司约 83%股权,对后者资产估值达16.7亿澳元。澳新银行与汇丰银行将为交易提供总值4.5亿美元过渡性贷款。完成收购后,Swisse并入合生元旗下。

7月23日,合生元曾发布盈利预警,预估截至6月底上半财年运营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较前一年同期下滑11%和36%,主要是由于品牌奶粉销量不佳,库存难以消解、营销投入过巨所致。主营业务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管理层仍不遗余力全力参与竞购Swisse,并报出近14亿澳元的"天价",其胆略与勇气无疑凸显出这一澳洲保健品品牌对于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价值。

Swisse品牌传奇之路

上世纪60年代末,墨尔本烘焙师Kevin Ring受一次瑞士之行启发,开始制作维他命片,不久销量便好过面包。1972年他在St Kilda开办名为Suisse的商店,专门出售有自然理疗功效的花粉药片,之后出于法律方面的原因更名为Swisse。

Kevin或许从未曾想到,自己创建于墨尔本郊区的小商店几十年时间内快速发展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保健品公司。过去十年来,Swisse在集团总裁Radek Sali领导下展开规模庞大的品牌营销攻势,邀请国际演艺界和体育界明星担任形象大使或代言人,通过诸多高端营销活动成功塑造了维他命产品“时尚且有趣”的形象。据称其年度营销花费一度高达5,000万澳元,几乎是维他命原料成本的40倍。

而现在看来,一切努力都值得。Kevin Ring之子Stephen、Sali和另外一位合伙人凭借此次交易一夜暴富,个人财富净值已经超过2.5亿澳元。据悉尼晨锋报,Sali在交易签署完成后表示,“我们从一家墨尔本郊区的小型、家族式企业成长为澳大利亚头号保健品品牌,其背后是我们对于质量、安全及产品效果上务求最高标准的不懈追求”。

澳大利亚保健品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成为企业发展策略的核心词。澳佳宝、Swisse Wellness等公司业绩正持续快速增长,并不约而同地将中国消费者视为拉动盈利的主要力量。(详见《澳保健品前景广阔 中国需求刺激销售额飙升》)

Swisse公司2013年上报运营收入2.32亿,EBITDA盈利200万澳元,受益于成本削减和商业条款优化,2014年预估盈利则高达1,600万澳元。

Swisse董事会执行主席Trevor O'Hoy提到,在零售层面,澳洲华人成为驱动维他命市场增长的主力因素,他们会向中国的亲友递送产品,形成的规模不容小觑。另外,中国消费者对本土保健品和营养补充剂产品缺乏信心,出于药品安全考虑,一些人愿意选择西方国家品牌。Swisse目前通过阿里巴巴向中国市场进行在线销售。

本周三,来自新西兰的营养品供应商成功挂牌澳交所,首秀股价拉升13%,报收于2.38澳元。Vitaco首募筹资近2.32亿澳元,发行1.1亿股,发行价每股2.1澳元。所筹资金用于支持下阶段发展,巩固澳新市场份额,拓展中国、巴西和英国市场。

Vitaco预期中国消费者对健康食品,如牛奶饼干和婴儿配方奶粉的需求将会支持公司实现长足发展。

上周私募公司太平股权合伙人一举收购新西兰天然保健品公司Manuka Health,据称对价在1亿纽币左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