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满仓 福运“稻”中粮福临门首届水稻开镰文化节召开

来源:中华网
2015-09-21 15:29:05

微风拂面,秋意盎然。田野里,阳光、清风、落叶、稻浪、秋霜,构成了一副丰收盛景,如诗如画。这里,就是中粮米业2015水稻开镰文化节现场。9月20日,中粮米业与国际贸易客户、经销商代表、种植大户、消费者代表、各界媒体等300余人,共同出席了中粮米业2015年全国17家加工厂新粮收购工作的启动仪式,度过了充满民俗风情的一天。

谷满仓 福运“稻”中粮福临门首届水稻开镰文化节召开

首届中粮福临门水稻开镰文化节以“寻华夏稻源庆金秋开镰”为主题,希望通过中粮米业全国新粮收购工作启动的契机,能够以稻米文化推广者的姿态,为全国人民打造一个感受民俗风情、分享传统文化、回归自然生态的体验窗口。为此,本次活动设立了三个主要环节——水稻开镰仪式、稻米工厂与产区参观、稻米文化的分享与体验。

谷满仓 福运“稻”中粮福临门首届水稻开镰文化节召开

黎明即起,远道而来的嘉宾就已汇聚一堂。在寓意丰收、庆祝开镰的歌舞声中,开镰节仪式正式启动。在中粮米业总经理杨红的带领下,参会领导嘉宾共同用镰刀割下新一季的水稻,开启了寓意五谷丰登的谷仓,共饮新米酿制的美酒欢庆丰收。

谷满仓 福运“稻”中粮福临门首届水稻开镰文化节召开

主舞台上,一个象征“抬头见福”的“福”字道出了所有人内心的祈盼。俗话说:“一口田,衣禄全”,作为象形文字,“福”代表中华民族美好生活的希望与寄托,数千年来亘古不变。无论是“福”字的文字构成,还是“福”文化的历史渊源,“田”一直都象征着“衣食之福”,是食之源、寿之本、福之基。正所谓“谷满仓,福临门”,面对天地间的滚滚稻浪,见证堆积如山的稻米谷仓,身处最美好的光景之中,现场来宾谁又能压抑得住这份“福临门”的喜悦呢?

此情此景之下,受邀来现场宣讲稻米文化知识的纪连海先生也难掩内心兴奋之情:“在白山黑水间开辟万顷良田,这里传承的不仅是上千年的农耕文化,也象征着数千万“闯关东”者的拓荒精神。”时过境迁,曾经的险山恶水已经成为福临门大米的优质稻米产区,养育了数以亿计的华夏儿女。今天,所有参会来宾无不被历史文化中,中华人民勤劳、勇敢、智慧、坚韧的高尚品格所感动,纷纷手把镰刀走进田间,不仅只为体验民俗文化与农耕过程,也将永远记住华夏历史文化中,勇士们手把镰刀开天辟地的瞬间。

谷满仓 福运“稻”中粮福临门首届水稻开镰文化节召开

《三字经》中有云:稻、梁、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稻米位居六谷之首,不仅因为稻米种植在农耕文化中的深厚底蕴,更离不开中华民族米食文化的源远流长,正如俗话所说:无米不成炊。今天,寿司、米糕、米饼、米肠、米粥、米酒汇聚一堂,构成了一桌跨越民族、跨越国度的米食盛宴。“归来宴平乐,美酒斗十千。”在农耕体验、田园竞技过后,在推杯换盏、把酒言欢之间,来宾不仅品尝到了美食佳酿,也在农耕文化与米食文化中回味无穷。

伴随此起彼伏的敬酒声,中粮福临门2015水稻开镰文化节圆满落幕。与此同时,中粮米业全国17家加工厂的新粮收购工作也陆续展开。在未来,中粮米业将继续推行“稻米农耕文化互动体验年”系列活动,把象征民族精神、华夏风尚的农耕文化精髓弘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