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品尝过这些“舌尖上的好大米”吗?

来源:中华网
2015-09-21 15:29:05

稻(大米)、禾(小米)、稷(高粱)、麦(小麦)、菽(大豆)在中国统称为“五谷”,这五谷的排序伴随近2000年的粮食产情一直在持续变化。时至今日,中国粮食产量的前三位已经变成了稻谷、小麦和玉米。不过,无论怎样变化组合,大米作为五谷之首的地位一直没有动摇。在今天,中国仍然有65%的人口以水稻为主食。如此庞大的食用人口数量和悠久的稻米种植历史,不仅孕育了源远流长的米食文化,也因生态环境和种植水平的差异,催生出了外形、口感和营养价值截然不同的各具地域特色的大米品种。其中,五常稻花香米、日本越光米和泰国茉莉香米分别作为中国米、日本米和泰国米的品质代表而享誉全球,是各国钟情米食的食客心中“舌尖上的好大米”。

中国饮食文化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先生曾公开表示过,他在年轻时一直对日本米赞不绝口,直到友人相赠一包中国五常的稻花香米之后,才惊叹天下竟有如此颗粒饱满、炊后食之又粘又香的好大米!蔡澜先生对五常稻花香的赞美毫不吝啬,称之为“完美”。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次与稻花香的“激情碰撞”,不仅成为了《舌尖上的中国》中米食主题文化的素材,也使五常稻花香成为了饮食界炙手可热的高端米产品。而其中中粮福临门稻花香以其“限定五常纯正原香”而成为五常米中的翘楚。

你品尝过这些“舌尖上的好大米”吗?

为了保证福临门稻花香的纯正血统,中粮米业将原粮限定在五常优质的稻米产区。这片产区拥有先天的生态环境优势,以其腐殖质丰富的土壤、三面环山的地理位置、贯穿全境的河水流域、全年充沛的日照光源,被业界誉为“张广才岭下的水稻王国”。在这种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下孕育出的五常大米,经过中粮米业先进的工艺加工和封闭式生产过程之后,开袋后即能感受到生米的清香扑鼻,在烹煮时米香四溢,在熟饭入口之后,能够体会到一种甘之如饴、沁香入脾的美味享受。

大米不仅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构成,也是全亚洲共奉的饮食传统。在同是美食王国的日本,大米是汉族传统美食“寿司”的重要食材之一。寿司虽然看起来简单自然,但对于大米的特性却有很高的要求。因为在寿司的制作过程中,需要将大米把蔬菜、鱼、肉类食材包裹其中,所以要求大米要软、粘,捏起来要紧实一些,但在吃的时候,多数人的口感喜好偏向于弹韧。如果达不到这一要求,要么过于松散难以制作成型,要么不够Q弹,口感欠佳。

你品尝过这些“舌尖上的好大米”吗?

中粮福临门大米针对中国“吃货”们挑剔眼光与严格要求,推出了专用于日式料理的东町越光米。中粮米业从日本引进越光稻种,并且在与稻米原产地日本新泻县纬度相同的辽宁省丹东东港地区种植,辅以鸭绿江水源灌溉,赋予适宜稻米生长的自然环境。在种植和生产过程中,中粮米业采用“统一选种、统一种植、统一施肥、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的“五个统一”管理模式,严格要求合作组织纪律化、加工生产标准化,确保地道寿司米的产品品质。在这种生态环境和管理模式下,中粮福临门生产的东町越光米颗粒饱满,晶莹透亮,烹煮后口感柔软且富有弹性,即便冷饭也不回生,非常适宜制作寿司、饭团及各种日式料理。

你品尝过这些“舌尖上的好大米”吗?

作为另一个崇尚米食文化的国家,泰国也已经有5000多年的水稻种植历史。其中,茉莉香米一直被泰国人民视为泰国美食文化的标签,这其中产自泰国东北部古拉龙海的茉莉香米最为珍贵,被视为茉莉香米中的“王室贡品”。但近年来,中国市场上出现了把江西米以分装形式假冒“泰国香米”的现象,甚至还有通过喷洒食用香精增香的不法行为。所以,消费者想吃到正宗原装的泰国香米,还需要格外注意需选择正规品牌和销售渠道。

为了让喜食香米的中国消费者品尝到货真价实的泰国顶级香米,中粮福临门大米推出了100%原装进口吞古拉龙海泰国茉莉香米,精选泰国东北部茉莉香米核心产区吞古拉陇海区域的优质原粮,香米米色晶莹剔透,米粒纤长饱满,熟米入口之后柔软爽滑。同时,吞古拉龙海泰国茉莉香米还具有含水量低、保质时间长,不易变质和易于储存的特性。

你品尝过这些“舌尖上的好大米”吗?

色、香、味与营养价值的完美融合造就了五常稻花香、东町越光米、吞古拉龙海泰国茉莉香米这些“舌尖上的好大米”。但要保障大米“从田间到餐桌”的优秀品质,则需在做好全产业链布局的同时,严格把控工序和标准,做到“好大米从源头开始”,为“舌尖上的好大米”的产品品质保驾护航。如今,以中粮米业为首的中国粮食企业,生产水平与产品品质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福临门稻花香、东町越光米的持续热销,说明了消费者对大米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作为中国在世界粮食产业中一张名片,中粮米业将继续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在向世界推广“中国好大米”的同时,也将更多优质稻米品种和生产工艺引入国内,从而将大米的种类与品质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