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好莱坞、台北:游族林奇的电影工业全景图

来源:TOM
2015-09-21 15:41:18

6月的上海,与王长田、于冬同台论道的林奇侃侃而谈,抛出三年内要把电影相关业务做到100亿、复兴上海电影的豪言;7月的游族大厦,日本传奇企业家、索尼前总裁出井伸之加盟游族担任顾问,将他当年见证索尼并购哥伦比亚、米高梅两家影业公司的宝贵经验与林奇分享;8月的好莱坞,洛杉矶日落大道9000号迎来了新住户——游族影业美国公司,随后抛出的YBFF基金和《钢锯岭》项目,让好莱坞又多了一个叫做林奇的新庄家;9月的台北,知名影视人李烈与林奇把手言欢,称“我们很像在谈母子恋”,希望能“白头偕老”,通过两岸电影人才和文化资源整合开拓大中华乃至全球市场。

上海、好莱坞、台北:游族林奇的电影工业全景图

林奇(右二)在上海电影节上与于冬、王长田等知名影人座谈

从上海到好莱坞再到台北,以不温和的姿态进入电影圈不到一年的林奇,正在描绘一幅全球布局的电影工业全景图。

全球化的资源配置

站到顶峰,才能纵横捭阖。

“对游族来说,自身站得足够高,才是吸引顶尖团队同我们合作的最大资本。”林奇认为,电影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也是最具市场张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娱乐产业,同时更是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各种资源打造的一个行业。林奇曾经在参加政府举办的文化产业论坛时提出,在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内企业不但共享全球的资源、全球市场,但也面临着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的冲击。那么,如何获得全球最好的资源呢?林奇首先将眼光放到了好莱坞。

多年来,中国一线电影公司搞出大量动静做中美合拍片、资本入股,仍无法改变好莱坞局外人的身份。而从2014年11月27日成立游族影业起,打造轻迪士尼品牌和互联网生态下的好莱坞式电影工业,就是林奇进军影视业的目标。在频繁造访美国加州后,林奇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融入好莱坞,一定得建立自己的优势。

2015年8月,游族联合Bliss Media成立基金YooZoo Bliss Film Fund,通过该基金,游族能同好莱坞IP产业链上游的CAA经纪公司(全球最大艺人经纪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进而影响相关好莱坞电影的主创人员配置在林奇看来,这一基金将可以高效调动世界娱乐行业内资本、人才与内容等顶级资源形成最有效组合与配比,直接切入好莱坞电影工业核心。

游族影业与台湾影一制作所的“联姻”,则是林奇又一次将全球顶尖电影人才收入囊中的重要动作。

上海、好莱坞、台北:游族林奇的电影工业全景图

游族影业与台湾影一制作所在台北宣布战略合作

台湾艺人经济盛产顶尖人才,如知名导演李安、侯孝贤、陈铭章,知名音乐人李宗盛、周杰伦等等。对中国内容产业来说,台湾是一块人才高地,影一制作所作为台湾第一家登录兴柜市场的电影制作公司,其影视制作能力更是代表了台湾的最高水平。而李烈在台湾被封为“亿元票房制作人”,身兼知名演员、制片人、经纪人多重身份的李烈在台湾地区极具号召力,林奇此次得到李烈助阵,几乎等于拿下了台湾电影人才市场的半壁江山。

到目前为止,游族在电影方面已经形成了堪称豪华的电影人才阵容:曾执导《风声》《东京审判》的著名导演高群书担任首席内容官;曾执导《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的著名导演陆川与游族战略合作、优先宣发;著名演员唐嫣与游族战略合作,并出演《三体》;著名音乐人、导演方文山执导游族出品的《仓颉书院》;著名悬疑小说家、编剧蔡骏与游族签约合作;著名科幻小说家、《三体》作者刘慈欣将监制所有游族出品的科幻相关影视作品;代表作《勇敢的心》《泰坦尼克号》的美国著名制片人比尔·麦克尼克授予游族优先投拍权;代表作《泰囧》《煎饼侠》的著名制片人陈祉希将与游族有片约合作。

追逐电影工业的梦想

掌握了标准话语权,就有了发展的底气。

打造好莱坞式的电影工业,一直是林奇的梦想。在“天下英雄入我彀中矣”的同时,林奇对如何运用发挥这些优秀资源的能量也有清晰的认识。他在业内首提影游联动模式,以此为标准带动电影、游戏等相关产业,意在打造一个商业逻辑清晰、产业布局合理、增长潜力巨大的泛娱乐生态圈。

中国电影跟好莱坞式电影工业的差距主要在人才培养、剧本产出、经纪体系和大数据挖掘四个方面。票房主要靠几位名导演和名演员支撑;几乎没有以此为生的专业的剧本撰写人,导致电影剧本粗糙、内容枯竭;缺少所谓的“攒局人”作为专业的创意管理者,同时又是人才的经纪人;与电影观众远离,缺少与粉丝的互动。林奇曾经去好莱坞考察电影工业的各个环节,发现好莱坞的电影产业链有几环在中国是缺失的,“为什么好莱坞会有完片保险公司,中国为什么没有?它的CAA(创新艺术家经纪公司)这样的艺人经纪公司为什么是跟六大影业公司对着干的?为什么反垄断法在这里是起作用的?法律、体系、制度、产业链这几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我们先要搞明白,这是前提。”

上海、好莱坞、台北:游族林奇的电影工业全景图

游族影业美国公司坐落于洛杉矶日落大道9000

中国电影产业模式多元化变革,才能从根本上扩容产业规模,这才是互联网企业图谋电影产业的根本。在林奇看来,传统影视产业未能与其他领域展开有效融合,行业利润过度依赖票房收入,单一的商业模式极大限制了IP培养与品牌打造。而互联网的介入,从本质上打破了跨界联动的壁垒。林奇的想法是,第一步接轨美国好莱坞的多元模式,将收入来源从电影票房扩展至互联网产品、海外及IP授权,并定下各占收入三分之一的目标。

中国电影同好莱坞在产业环境上的巨大差距,包括有限的体制性因素约束、金融保险体系缺失以及轻视IP商业化开发三点。其中,关键性的IP商业化有好莱坞为鉴,比如好莱坞基于IP商业化,改编、衍生品等版权收入一般可以看齐票房。

对此,林奇提出“热门IP+粉丝电影+游戏联动”的影游联动模式,以此作为IP商业化的根本模式。游戏与影视是国内大文化产业中体量最大且最活跃的领域,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1144.8亿,用户数量超5亿人;中国影视产业296亿元,累计观影人次达8.3亿。从游戏跨界到电影的林奇,对游戏的超强吸金能力深有体会。在游戏中,用户投入几十万买件装备、升等级都是常有的事情。另外一方面,相对于影视作品,游戏的可持续时间更长,甚至没有“剧终”可言,而且已经付出大量时间和金钱成本的玩家也会基本被锁定。

如今影游联动已经成为国内文化娱乐企业争相追逐的方向,但林奇并不介意别人来复制影游联动,决定这一模式成败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打造真正的优秀IP。

IP是一切的核心

决定成败的关键,还是内容。对于游族来说,就是IP。

以《三体》为突破口进军影视业,是游族网络“大IP战略”极为重要的一环。林奇曾经说:“游戏干砸了,3-5个星期就可以恢复,电影干砸了3-5个月就可以缓过来,如果把类似《三体》这样的IP干砸了,我可能要背一辈子的骂名。”如今,他的眼光已经远远超越了《三体》,《钢锯岭》、《恩佐·法拉利》这些更具世界级影响力的大片、大IP也被他收入囊中。

上海、好莱坞、台北:游族林奇的电影工业全景图

游族影业庞大的IP项目储备

林奇最先选择的策略是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泛科幻IP。他认为,游族科幻类大作在互联网玩法与全球化协作下,将观众、玩家与粉丝群体相互融合,以影游联动为先导,持续在动画、网剧、音乐、综艺、周边、线下主题餐厅等渠道沉淀,直到达到经典高度。游族的IP管理工程正从打造单个科幻IP,向培养泛科幻IP集群升级,以《三体》、《女神联盟》为首打造国产科幻IP新生态,游戏与影视产业规模也将迎来全面扩容。

IP电影除了系列化打造外,还需要垂直跨界来提升商业价值。业内人士称,优质IP的变现过程是一个文化产业链贯通的过程,当一个IP在一个领域崛起后,需要衍生到其他领域提升商业价值,这样经过多次创作后发展成IP体系,从一个品牌发展成一个品牌集群。

好莱坞是全球最大的IP工厂,但是即便强如迪士尼,它也不会独占全产业链,而是选择集结细分领域的最优势资源,通过IP授权来实现IP产品多元化以及产业化布局。 “游族也一样,我们免费开放《三体》IP合作,就是想把单个IP运作发展成一个产业化概念,吸引不同团队、品牌参与进来,一起将原生IP推向大众市场,同时共享真正的IP红利。” 林奇希望用《三体》这样一个世界级作品去整合全球最好的资源,他要拍出最好的电影,要改编电影成为最好的游戏,同时也愿意把《三体》的IP拿出来,免费提供给全球范围内最有诚意、最有实力的团队去做游戏,研发动画、话剧等一系列产品。

林奇表示,围绕IP为核心聚合产品及资源,打造系列文化产品,多角度塑造并不断提升IP,最终成为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在他描绘的电影工业全景图中,游族未来会围绕游戏、影游联动、系列电影三种形态,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电影工业,打造一个稳定的影游闭环,全力输出大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