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瑞资本:资本寒冬中完成超募

来源:天下金融网
2015-09-21 15:41:18

60天内人民币基金第一轮募集完成9.2亿预计大额超募原定10亿目标

9月19日,峰瑞资本(FREES FUND)宣布在60天之内完成了人民币基金的第一轮募集,来自8家机构,共募集9.2亿元人民币。至此,峰瑞资本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支早期基金和2支专项基金。昆仑万维、浙报传媒等诸多著名机构、上市公司对峰瑞资本进行了投资。

据悉,十月底之前,峰瑞资本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将会完成第二轮(即最后一轮)募集,人民币基金的第二轮募集已吸引若干机构以及个人LP(有限合伙人,即出资人)群体的加入,募集总资将大额超过原计划10亿元规模。峰瑞资本的美元基金目前也在募集过程中。

过去60天内,资本市场经历了巨大波动。上证指数于8月26日下跌至2927点,较今年最高点5166点下跌近43%。同时7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家投资增速再放缓,经济增长承压。PPI同比巨降5.4%,达到六年来新低。在这一大背景下,业界许多基金募资都遇到了严重挑战。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峰瑞资本旗下人民币基金的第一轮募集仍然逆势突围,预计在第二轮募集中将实现大额超募。

峰瑞资本在资本寒冬中的杰出表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传统VC法则的改进和创新。

比如峰瑞资本对分配模式进行了创新,其在国内首次引入管理费对赌条款,在基金到期日,如果基金的投资收益少于3倍,峰瑞资本将向出资人退还全部管理费,这一变化打破了传统VC的管理费“铁饭碗”,将收益与绩效直接挂钩。

接下来的第二轮募集中,峰瑞资本将把个人LP作为重点。

峰瑞资本针对个人LP推出的创新规则是把出资门槛降至100万元人民币,这使得大量具备优质行业和产业链资源的中产阶层,也可以参与到早期股权投资中。也就是说在峰瑞资本的LP版图里,未来“社会化LP”将有极大空间,让LP人群不再局限于机构和有限的高净值人群。

对比传统VC,峰瑞资本的LP(有限合伙人)还将获得以下三项增益:

1.跟投优先权:LP在本轮和之后都将获得优先信息披露和跟投机会;同时峰瑞资本鼓励已投公司在LP中寻找下一轮投资机会,建立内部投资生态圈。

2.加入个人LP社群:峰瑞资本将定制社群互动活动;也根据LP自身需求,打通最有价值的信息与资源。

3. 公开透明的投资过程:峰瑞资本的互联网技术团队和LP管理团队将信息的沟通机制系统化,并将基金运营状况、已投公司非敏感性业务进展对LP进行实时透明通报,让LP更清楚自己投资的去向和收益情况。

以上多项举措都导致了个人LP报名火爆的局面。截止记者发稿前,峰瑞资本个人LP正式报名人数已超过170人,其中通过峰瑞资本官方网站申请者超过100人。已达成意向的投资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

目前峰瑞资本的LP人群主要来自于:互联网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创业者和连续创业者、企业中高层和金融行业的高管。

随着募资的顺利开展,峰瑞资本近期在投资上大动作频繁。2015年8月,峰瑞资本宣布以专项基金完成对UBER GLOBAL(优步全球)的投资。2015年9月16日,峰瑞资本再次以专项基金的形式向中国最大食品电商企业——三只松鼠进行了D轮投资,总金额达3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