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多部IP获腾讯影业改编 《择天记》首发跨平台强强联手

来源:TOM
2015-09-21 15:41:18

9月17日,腾讯在北京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与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共同组成腾讯互娱全新的泛娱乐业务矩阵,共同探索一个协同、开放、共融共生的泛娱乐新生态。发布会上,腾讯影业就与游戏、文学、动漫业务的联动做了重点介绍,并发布了11个明星IP影视改编计划,其中包括《择天记》在内的三部IP来自阅文集团。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文学对于影视最为直接的促进作用,就是解决内容源。

阅文集团多部IP获腾讯影业改编 《择天记》首发跨平台强强联手

(上图:腾讯影业CEO 程武)

发布会现场,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黑体工作室总经理陈英杰公布了《回到过去变成猫》、《从前有座灵剑山》、《择天记》等三部阅文知名IP的影视改编计划。其中,《择天记》是由腾讯影业与阅文集团、柠萌影业、湖南卫视以及腾讯视频五家强强联手打造的年度荧屏大作。作为腾讯影业首部电视剧,编剧团队由极具市场号召力的古装青春偶像剧编剧张巍领衔,楚惜刀、本少爷、杨叛、金媛媛等几位网红大神组成。

阅文集团多部IP获腾讯影业改编 《择天记》首发跨平台强强联手

(上图左起:陈英杰、孙忠怀、张巍、猫腻、楚惜刀、罗立、郑华平、苏晓)

此次发布会上,五家投资方代表——陈英杰、罗立与腾讯集团副总裁孙忠怀、柠萌影业总裁苏晓,以及湖南卫视的代表、芒果互娱CEO郑华平来到现场,联同《择天记》小说原作者猫腻等内容主创,共同宣布《择天记》电视剧正式开拍。陈英杰认为,《择天记》的开拍,是一个影视行业的全新组合,是资源的强强联手,也是网络文学、影视创作、互联网视频的一次全新合作。据悉,《择天记》大电影也宣布定档2017年。

阅文集团多部IP获腾讯影业改编 《择天记》首发跨平台强强联手

(上图: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

在IP运营方面,阅文集团还将联合腾讯动漫共同开发优质IP,以推进IP的影视化。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认为,共同开发建立在“泛娱乐”的基础上,在泛娱乐的潮流中,电影将不再是一种孤立的体验,它的价值不仅不再局限于票房,更将通过影视、文学、动漫、游戏、衍生品等多元IP运营方式的协同,实现全面的释放。

阅文集团多部IP获腾讯影业改编 《择天记》首发跨平台强强联手

(上图:腾讯影业黑体工作室总经理陈英杰)

他表示,未来的电影趋势将形成连接大众的众创生态。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网络动漫正在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取得成功。这些故事本身,就是在一个不断迎合、适应用户情感需求的过程中诞生的。可以理解为,这就是一种大众不自觉地参与创作的过程。另一方面,依靠大数据对文学、动漫、游戏用户洞察的支持,从而为电影创作提供更加具体和现实的决策辅助。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在发言中则提出,“随着腾讯影业的介入,整个IP的链条不但瞬间完整,而且形成读者——玩家——观众的多向循环。IP的价值自此也实现了尽可能的最大化。”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品牌,阅文集团拥有业内最为庞大和完备的内容品牌矩阵,旗下囊括了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等原创文学网站,华文天下、中智博文、聚石文华、榕树下等出版发行品牌,天方听书、懒人听书等音频听书品牌,以及QQ阅读、起点读书等移动APP,成为中国数字出版史上迄今最强的一家运营主体。

目前集团拥有的作品总数约1000万部,作者队伍约400万人,其中包括原创文学界绝大多数知名作者。在IP的衍生开发上,网络文学超人气改编作品90%以上来自阅文集团旗下,其中包括《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鬼吹灯》《凡人修仙传》等经典IP。

以“全民阅读”为核心战略,阅文集团正全力建设一个集全内容储备、全设备平台、全娱乐版权运作于一体的中文数字阅读超大平台,打造“全民阅读旗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