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穆迪:财险业承保盈利能力受压

  穆迪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未来12-18个月,中国财险公司的资本水平将依然足以支持其业务增长和满足监管要求。不过,中国经济放缓和车险费率市场化持续会使财险业的核心车险业务面临越来越大的承保挑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之前发布的预测,2015年新车销售增长位于个位数低段。今年8月我国乘用车销售尽管环比上升3.4%,同比降幅仍达9.1%,这与财险保费收入的走势大体一致。与此同时,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导致费率下降,而保监会数据显示,在试点地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的第一个月,每单车险保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77%的保单持有人获得了更低的车险报价。穆迪预计,随着新车销售疲软导致的保险需求减弱,以及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的费率下降,未来12-18个月财险保费年化增长率将位于两位数的低段。

  事实上,车险在财险保费中占比一直较高,2014年车险占总保费收入的75%以上。而从几大险企数据来看,财险竞争加剧趋势十分明显。近日公布的8月保费数据显示,2015年8月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24亿元和70亿元。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同比上升7.1%,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增幅降至个位数。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同比下降0.24%,尽管降幅较上月略微下降,但这已是公司连续第6个月保费同比负增长。

  由于财险行业的集中度较高,从两家A股上市公司可以窥得整个行业的不景气状况。业内人士认为,财险行业与GDP的关联性较高,中国经济的整体疲软拖累了财险行业的发展。另外车险费改以及互联网保险的迅猛发展也加剧了行业竞争的格局。

  此外,穆迪认为,车险承保业绩受汽车零部件价格以及劳动成本上升影响较大,多种因素影响之下,盈利能力面临挑战,对于中小公司更是如此。

  另一方面,小型财险公司通常资源和规模不足,无法改善核心车险业务承保盈利能力并向非车险业务扩张。此外,偿二代下对投资的资本要求更严格,这些公司为了保持产品定价优势往往投资于风险更高的资产,因而处于不利地位。穆迪预计,费率市场化、实施偿二代等主要行业趋势将显著提高小型财险公司的运营和合规压力。

  因此,穆迪预计更多公司将把整合作为实现增长的途径之一。

  上述报告进一步指出,与寿险公司相比,财险公司受股市波动的影响有限,因此过去3个月股市回调并未对财险公司造成即时影响。与此同时,最近股市的回调使得监管机构将保持股市稳定成为首要政策任务。这将增加偿二代全面实施时间表方面的不确定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