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鸡缸杯”保税展示让市民饱眼福

文汇报 2015-09-22 07:24:48

  原标题: “鸡缸杯”保税展示让市民饱眼福

“鸡缸杯”保税展示让市民饱眼福

  前不久,拍卖价格高达2.8亿港元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上海龙美术馆亮相,让观众叹为观止。许多人并不知道,这只“天价”展品从关税的角度来说其实还在境外,按照以往规定,在市内展出等于过了海关,是要交纳关税的,不过现在却不用了,因为上海自贸区的创新制度让它可以实现“保税展示”。

  两年艺术品“保税展示”

  据介绍,今年上海海关在上海地区打造了四个海关创新制度复制推广示范区,根据区域及企业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制度。“保税展示交易”“保税交割”等发挥“平台经济”作用,有力推动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要素市场建设,促成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金融、文化服务产品,以及惠民消费品的进口。

  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是由上海徐汇区国资委下属的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并与新加坡自由港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营的高标准艺术品保税仓库。保税展示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制度的复制推广,给艺术品保税仓库的业务发展带来新动力。企业在原有的仓储服务基础上延展艺术品服务链条,包括艺术品的展示、交易和修复等。两年来,他们先后在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进行14次“保税展示”,涉及艺术品1016件,保税展示的艺术品价值占进境艺术品中价值的90%。

  而“保税维修”则帮助波音公司一年节省百万元的运营成本,维修增值作用明显。今年1月至7月,进境维修飞机架次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64.5%和80.9%。同时,船舶维修等新的产业功能在区内培育成长起来,辐射带动了国内船舶零配件生产制造和维修服务等关联产业链的发展。

  为总部经济企业大开“绿灯”

  上汽通用汽车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整车制造企业,每年都有大批量汽车零配件和整车进出海关,被海关列为“总部经济”企业。海关的自贸区创新实践直接扩展到这类进出口“大户”,浦东海关为上汽通用提供了一系列便捷通关举措,包括完善协调员制度,畅通关企沟通渠道;通过一站式服务及时了解总部经济企业需求,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开设总部经济专窗,专人专窗负责受理报关业务,基本实现单证审核流转“零等待”,大大提高企业通关速度和运营效率。同时,“集中汇总纳税”让企业在货物清关时效、财务资金流转等方面得到了便利。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以集中汇总纳税模式申报零部件进口632票,缴纳税款1.88亿元人民币。

  隶属于富士康集团的国基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落户在上海自贸区海关创新制度复制推广松江示范区,“境内外维修制度”的复制推广,使得国基电子可以采用从国内直接返区维修的模式,而在此之前必须先出口至境外再入区维修。新模式为国基电子及其客户节省了境外段的物流费用及物损费用,物流成本节约三分之二,每单物流时间平均节省5-6天,让企业业务量持续增加。

  大批量货物一天完成通关

  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自动审放、重点复核,简化或取消报关单随附单证等制度也使一大批物流、报关企业效率大大提高,进入发展“快车道”。

  上海中远空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为多家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提供机场综合保税区的保税物流服务,而西班牙Inditex是世界著名服装品牌。自贸区率先实行“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改“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企业可以“多批次、小批量”办理货物进口业务。通过该项制度,中远物流可以按照Inditex国内门店配送需求快速处理订单,凭卡口核放单先期出区,Inditex可以第一时间收货并配送到门店、第一时间进行销售,实现了服装快销、抢占市场的预期目的。Inditex表示,首先,公司的申报次数大幅减少。他们的服装进口批次多、批量大,每周货物进口在200吨左右,每月为800吨左右。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每票申报,相关的通关成本也较高。如今,不仅通关速度极大提升,一天内即可完成通关,而且企业每年还省下一笔不小的成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