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开启 构建"黄金十年"

一财网 2015-09-22 07:46:07

  原标题: “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开启 中英构建“黄金十年”

  在亚洲股市动荡之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进行为期一周的对华访问。带着让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伙伴”的心愿,奥斯本在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里“盆满钵满”,收获了48项成果。

  其中,中英双方表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展开可行性研究,中方同意根据市场需求扩大英国RQFII额度,英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的前提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轮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中加入SDR货币篮子。此外双方还励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在公开、公平和透明的采购程序下通过投资、承接项目等参与两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奥斯本表示,英国不会因为今年夏天的种种问题在华收缩,而且会更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和理解,并且开启世界增长最快经济体中国和英国之间的价值数十亿英镑的商机,构建中英之间的“黄金十年。”

“沪伦通”要来了么

  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了本次对话。 在会后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中,中英双方表示,认识到伦敦资本市场无可比拟的深度、流动性和融资机会,中英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为此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奥斯本表示,“本次会谈后,两个证交所互联互通的可行性研究就会展开。”

  《第一财经日报》从英国伦敦金融城方面了解,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也在9月16-25日在中国出访。

  叶雅伦将与北京、上海及深圳的市领导举行会晤,讨论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将见证伦敦金融城和上海市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此次中英双方认为,认识到伦敦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发行和交易方面的突出优势,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资产管理经理人在伦敦发行ETF产品,包括以人民币计价的ETF产品。马凯指出,中方认识到伦敦在ETF发行和交易方面的突出优势,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资产管理经理人在伦敦发行ETF产品,包括以人民币计价的ETF产品。

  富时集团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在开展的合作,为帮助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管理敞口,双方同意加强场内衍生品发展和监管方面的交流合作。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大陆基金管理人在华发行富时指数基准基金产品。

  中英双方还欢迎深化两家领先的公开准入场外交易清算中心——上海清算所和伦敦结算所之间的对话。

  英方欢迎中国推出可以人民币进行黄金、天然气和原油大宗商品交易的措施,并认识到伦敦作为重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双方同意继续共同努力支持上述市场发展。

  同时,中方认识到伦敦是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支持各类发行主体利用伦敦市场优势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 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还将推动扩大互换规模。

  敦促未批准IMF改革方案的成员立即批准方案

  此次,中英双方在声明中表示,“敦促所有尚未批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的成员不再拖延、立即批准该方案,从而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根据IMF2010年通过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原来属于发达国家的6%的份额将被转移至新兴经济体。

  中国的份额将由目前的3.99%大幅上升至6.39%,由之前的第六位跃升至仅次于美日的IMF第三大股东,投票权将从原来的3.65%上升至6.07%,其他金砖国家也将全部进入前十位。然而美国国会在此方面一直阻挠。

  此次,中英两国支持为寻求过渡方案所做的努力,过渡方案旨在使份额比例尽可能地趋近于第14次份额总审查确定的水平。但是任何过渡方案都不能代替2010年改革方案。双方承诺全力确保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

  同时,英方认识到随着中国的逐步开放,人民币将成为日益重要的国际货币。英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的前提下在IMF本轮SDR审查中加入SDR货币篮子。双方承诺尊重IMF在SDR审查中的程序和流程,并将在人民币加入SDR问题上加强沟通。

  除此之外,中英双方支持谈判取得快速进展,并最终达成一个雄心勃勃的中欧投资协定。

  双方呼吁早日开展中欧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以实现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中确立的长期目标,在条件成熟时签订深入全面的自贸协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