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家化董事长遇刺引猜测:撼动原有利益格局遭报复

北京商报钱瑜 2015-09-22 08:23:05

  昨日晚间,一则名为“上海家化董事长遇袭”的微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经证实,9月18日傍晚,上海家化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在公司办公楼门前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刺伤,这引起了业内的广泛猜测。业内认为,谢文坚上任后对上海家化的大手笔改革,或许已触动某些既得利益者的痛点。

  官方回应:伤情无大碍

  上海家化回应称,谢文坚伤情并不严重,可以继续正常工作,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不产生影响,但此事性质恶劣,公司已于当晚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此外,上海家化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不明身份男子在逃,公司还无法确定该男子刺杀谢文坚的具体原因,待公安将他抓捕归案后,上海家化将做进一步回应。

  业内猜测:撼动原有利益格局遭报复

  2010年底,家化集团宣布正在筹划国资改革事宜,率先示范“国资将在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2011年12月,平安信托51.09亿元正式入主家化集团。家化集团的身份从国有变成了混合所有制企业。这起改制意义重大,各方希望上海家化由此建立董事会制度,打造健全的法人结构和优秀的业务班子。

  然而,在平安信托对家化集团文化和战略的梳理制定中,却引发了与原有管理层的激烈冲突,原董事长及数位高管出局,一度引发各界热议。据此,有分析认为,谢文坚清理关联交易、规范各类供应商及采购制度的变革,已经撼动原先的利益格局,招致相关人士报复。

  北京商报记者另了解到,一个月前股东大会期间,公司附近曾出现针对谢文坚上任后诸多方面的措施进行质疑的“举报信”。

  家化改变:谢文坚的战略

  2013年11月,经大股东平安信托推荐,上海家化股东大会选举,原强生医疗中国区董事长、美籍华人谢文坚当选为上海家化董事长,成为家化改革的具体执行者。

  谢文坚上任后,在股东及投资者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家化的公司治理,清理关联交易等影响公司治理的隐患。同时,通过调研及聘请贝恩等国际咨询机构,制定了家化新五年发展战略。该战略聚焦于三大领域,发展四大核心竞争力,集中资源打造51核心品牌,要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120亿元,市场份额跻身中国日化行业前五的战略目标。新战略要求家化的产品将更体现市场需求,更贴近消费者。在一个竞争十分严峻的行业,家化这样的战略,获得了各方的肯定,但其中的困难也可想而知。(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王潇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