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摩A股基金遭双重打击 折让24%居美封基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孙宇婷 2015-09-22 08:33:00

  自A股6月持续回调以来,不仅国内各种基金产品大受影响,远在大洋彼岸的著名投资公司摩根士丹利也未能幸免。摩根士丹利一只投资A股的老牌封闭式基金,回报率今年以来已跌去13%以上。据彭博汇编数据,目前这只封闭式基金的价格比其资产净值低24%,折让幅度居美国交易所500多只封闭式基金之首。

  回报率年内下跌13.33%

  记者查阅彭博终端获悉,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美国注册成立的非多元化、封闭式管理投资公司。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9月27日,是率先投资于中国内地股票的美国封闭式基金。

  在成立之初,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条投资A股的渠道。

  今年以来,这只元老级基金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双重打击。一方面,沪指自6月中旬以来跌幅近40%,降低了海外市场对中国内地资产的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类似ETF等一批价格更低、效率更高的产品纷纷涌现,分流走了许多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以总回报计,截至上周五(9月18日),这只已成立9年的中国A股基金今年以来已跌去13.33%,相比之下,它所跟踪的基准指数跌幅为6.2%。

  根据该基金简介,其致力于通过正常情况下,将至少80%的资产投资于A股股票来完成目标。目前,这只基金管理规模达到6.21亿美元。

  据彭博汇总的数据,投资者的抛售造成这只基金价格进一步下跌,目前其价格比其资产净值低24%,折让幅度居美国交易所500多只封闭式基金之首。

  记者从彭博终端查询到,这只基金约97.5%的资产配置在股票领域,现金及其他占2.4%,剩余是一些公司债和地方债。而从投资的行业分配看,从高到低依次是银行(16.16%)、饮料(12.49%)、制药(10.05%)、交通运输(9.82%)、房地产(8.15%)、食品(6.61%)。该基金持有的前十大股票分别为:工商银行、华润三九、大秦铁路、青岛啤酒、青岛海尔、万科、中国太保、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以及中百集团。

  大摩新兴市场封基受挫

  “如果说共同基金像CD,ETF是数字音乐,那么封闭式基金就像磁带(一样古老)。”彭博智库分析师Eric Balchunas说,“摩根士丹利这只基金的价格围绕供求规律波动,如今市场有更廉价、更具流动性的工具来跟踪A股市场,在这一市场遭遇大规模抛售之际,投资者正在撤离该地区,因此这只基金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截至9月2日,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相对于资产净值的折让幅度已从过去五年平均7%的水平扩大至33%。虽然在9月11日宣布了8年来最大规模的红利派发后,折让幅度已有所收窄,但仍然比2014年末扩大了一倍。相比之下,投资A股和港股的封闭基金、规模达11亿美元的邓普顿龙基金的折让幅度为16%。

  摩根士丹利发言人Matt Burkhard拒绝就此表现予以置评。

  记者注意到,管理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的基金经理为Samuel Gene Rhee,其于2013年1月成为摩根士丹利董事会成员。除中国A股基金外,此人还管理着摩根士丹利亚太基金、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基金,这两只均为封闭式基金,年迄今总回报分别为-9.16%和-9.61%。

  摩根士丹利亚太基金顾名思义投资于亚太地区,除配置中国内地(17.74%) 外 , 还 投 资 韩 国(15.76%)、澳大利亚(13.79%)等,该基金投资风格较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略显激进。除了银行、保险外,第三大配置行业为互联网。目前这只基金持有组合中,占比最大的为腾讯控股,其他配置靠前个股还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等。

  而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基金资产也侧重股票,占比超过95%,该基金地域配置从高到低为中国内地(13.98%)、韩国(11.98%)和印度(10.07%)。

  今年以来,受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发酵影响,新兴市场整体表现较为低迷,使得投资该区域产品受到明显拖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