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家化新掌门办公楼前遇袭 疑因推行改革得罪人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文坚于9月18日傍晚在公司办公楼前被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刺伤。

  上海家化21日证实确有其事,称谢文坚伤情并不严重,可以继续正常工作,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不产生影响,但此事性质恶劣,公司已于18日当晚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谢文坚今年53岁,有留学背景,美籍。其供职强生达13年之久,是大型跨国公司中少有的华人高管。在谢文坚掌舵期间,强生医疗持续保持了业务额年均20%以上的增长,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医疗及诊断器材公司。

  据悉,谢文坚自上任后,高度重视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推行公开透明的企业价值观,规范了大额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清理了不少不符合公司治理及企业发展要求的基建项目供应商、OEM代工厂以及部分关联企业。上海家化之前曾发生过公司高管遭遇人身威胁、车辆被围堵的情况。

  分析人士猜测,作为上海市国企改制的经典案例,谢文坚遇袭可能与其不遗余力推进各项改革,触动甚至打破了部分既得利益者格局有关。

   >>背景

   平安信托入主家化后纷争不断

  2010年底,家化集团宣布筹划国资改革事宜。2011年12月,平安信托51.09亿元正式入主家化。家化的身份从国有变成了混合所有制企业。2012年以来,时任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总经理王茁等管理层与平安信托一直处于紧张关系中。2013年5月,上海家化管理层另开“小金库”事件曝光;同年9月,上海家化任职长达14年的原董事长葛文耀辞职;10月份,平安提名谢文坚任上海家化董事;11月,上海家化股东大会选举,谢文坚当选为上海家化董事长,成为家化改革的具体执行者。2014年5月,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被解职,谢文坚兼任总经理;6月,上海家化董事会秘书冯珺辞职,谢文坚代行董秘职责。根据公开资料,2014年谢文坚任董事长的年薪为400.1万元。

  在王茁解职的一个月后,谢文坚领导上海家化发布了“5+1”的品牌战略,聚焦并放大旗下各品牌优势,明确了四大核心竞争力和五大细分市场,放弃了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重点培育的双妹、玉泽、茶颜等品牌。而前任总经理就解职一事与上海家化对簿公堂。今年6月初,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上海家化解除王茁劳动合同证据不足,王茁可重返上海家化。上海家化表示要上诉,目前此事悬而未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