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河银富货币B萎缩88% 两位资深经理和总经理相继离开

投资者报罗雪峰 2015-09-22 08:50:00

  货基缩水的同时,基金经理和总经理相继离开,银河基金公司有值得反思之处。

  A股巨幅震荡,货币基金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避风港。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货币基金份额达3.45万亿份,资产净值规模为3.47万亿元,较7月末提升了2624.43亿份和2479.15亿元,增幅分别为7.54%、7.69%。若以6月底为基准,货币基金的基金份额和资产净值规模的增幅更是高达43.60%、43.91%。

  似乎,市场形势对货币基金有利。然而,《投资者报》对Wind分类下的货币型基金(T+0)(指支持T+0赎回的货币基金,以下简称“T+0货基”)进行的统计显示,在2014年年末,基金规模超50亿元的38只T+0货基中,有18只T+0货基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占比高达47%。其中,规模过百亿的T+0货基中,缩水幅度最大的分别是银河银富货币B和农银汇理货币A。前者由2014年年末的100.77亿元缩水至2015年6月30日的11.44亿元,缩水幅度高达88.65%,后者由2014年年末的140.06亿元缩水至2015年6月30日的74.57亿元,缩水幅度高达46.76%。

  那么,T+0货基规模涨跌不一的差异化原因究竟何在?《投资者报》记者对上述两家基金公司进行了采访。

  “截至2015年二季度,农银汇理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份额较2014年底分别增加53.3亿份和30.6亿份,公司总规模占比分别上升12.58%和9.01%,同期货币基金A份额规模下降。我们判断是由于市场行情节节攀升,中小投资者纷纷转出货币基金,转入更为积极的权益类基金所致。这是由于不同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不同的原因造成的。明显的例证是,机构投资者等申购农银货币基金的规模有所上升。截至2015年二季度,农银货币B较去年年底的规模所有上升,从112.1亿份上升至133.6亿份。”农银汇理基金公司负责人在回复《投资者报》的采访函中如是解释说。

  与此不同,截至本文发稿,银河基金方面对于采访却未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银河银富货币B萎缩88% 两位资深经理和总经理相继离开

18只去年年末过50亿货基规模缩水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今年上半年T+0货基规模的缩水并不全是坏事。毕竟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在股市向好的时候,资金自然会涌向股基等权益类产品。怕的是资金一去不复返,在股市表现不佳时规模仍然做不大。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去年年末规模过50亿的T+0货基中,共有18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其中,银河银富货币B、长盛货币、长盛添利宝B、农银汇理货币A、易方达货币A分别以-88.65%、-81.69%、-74.8%、 -46.76%和-46.54%的缩水幅度排在前五。

  对于缩水的原因,各家公司解释不一,有的认为是因为上半年股市行情“节节攀升”所致,有的认为是货基收益率大幅下滑造成,还有的则缄口不语,无法做出合理的解释。对于给予及时回复者,《投资者报》忠实地采用了相关基金公司的回复理由,供读者自行判断。对于三缄其口者,我们也只能从公开资料中去寻找蛛丝蚂马迹,供读者参考。

银河银富货币B萎缩88% 两位资深经理和总经理相继离开

银河银富货币B同类排名大幅下滑

  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银河银富货币B的业绩与同类排名比较靠前,2014年的年度回报为5.33%,在具可比性的249只T+0货基中排名第27名。较好的业绩自然也容易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其规模由2013年末的22.24亿元迅速攀升至2014年末的100.77亿元。然而,进入2015年以来,业绩滑落较为厉害,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率仅为2.74%,在402只可比的货基中排名第256位。业绩回报与排名的大幅下滑,自然也就难以留住持有人,仅仅一个季度的时间,截至2015年3月31日,银河银富货币B的规模就迅速回落到12.2亿元。此后的一个季度,再度回落至11.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银河银富货币B披露的重仓证券表现来看,截至6月30日,占净值比上升的八大重仓证券中,有4只近3月涨跌为负值,分别是10国开36近3月下跌0.45%、13国开33近3月下跌0.6%、09国开05近3月下跌0.55%、14南平高速CP002近3月下跌0.11%。还有一只15国药控股SCP002近3月涨跌幅度为零。8只增仓的重仓证券中一半表现不佳,显然,从某个层面上说明了银河银富货币B背后投研能力的薄弱,也间接解释了机构持有人(相对散户投资者具有更强研究能力)为何如此迅速地“用脚投票”。

银河银富货币B萎缩88% 两位资深经理和总经理相继离开

6月两位老基金经理相继离开

  机构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大,因此在挑选基金公司产品时,除了看业绩和排名外,旗下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也是必不可少的考虑因素。这恰恰也击中银河基金近年来的短板。

  公开资料显示,6月12日,素有银河基金“一哥”之称的成胜正式辞职。之后仅仅过了11天,被喻为“银河蓝筹基金经理”的徐小勇也正式离职。而这两人,前者在银河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也有4.74年,后者在银河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将近7年。

  需要强调的是,这两位基金经理不但在银河基金服务的时间长,而且业绩也不错。据Wind数据显示,成胜2007年5月加入银河基金,担任了3年多的行业研究员与基金经理助理,从2010年9月16日起开始管理银河行业优选股票,并兼任股票投资部总监助理。期间累计取得了331%的任职回报,在256只可比基金经理中排名亚军。不仅如此,自2012年9月开始,他管理的银河主题策略更是取得了475%的回报,在34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职务也提升至股票投资部副总监。

  徐小勇的业绩表现同样不俗。这位2002年6月就加入银河基金公司的硕士研究生,先后在银河基金管理过4只基金产品。其自2010年开始管理的银河蓝筹精选股票累计任职回报超150%,在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也较为靠前。

  当然,基金经理的流动在业内来说较为正常,但是,服务公司多年并对公司产品业绩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员工的相继离去,其背后不排除有值得公司管理层反思的地方。

  总经理尤象都8月18日离职

  如果说基金经理的出走还只是对局部产品有影响的话,那么尤象都8月18日因个人原因离职,则更应该引起投资人重视。

  公开资料显示,尤象都于1989年1月至1997年8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规划会宏观司科员、副处长;1997年8月至2001年8月任中信实业银行北京分行(现总营业部)部门负责人、支行负责人;2001年8月至2008年5月先后在财政部综合司和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月坛支行工作过。

  2008年5月至2010年6月,尤象都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部门负责人;2010年7月至2011年12月任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12月至今年8月,任银河基金公司总经理。

  银河基金8月21日发布的公告还显示,目前公司总经理一职由公司副总经理陈勇暂代。从其简历来看,陈勇2000年6月加入中国银河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总部,曾担任过公司总裁办公室、秘书处副主任、秘书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务;2007年9月至2010年6月担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战略发展部执行总经理;2011年2月至今,任银河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从两人的公开从业资料来看,陈勇应和尤象都相交甚密,几乎同时期在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担任较高的职务。更为巧合的是,在7月10日的媒体报道中,陈勇宣称银河基金要打造成“具有品格和一定特色的基金管理公司”。而早在2014年尤象都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持同样的观点,“我们希望品格在自己的心中。自己真正有品格了,别人才会认可”,尤象都当时如是说。从这些来看,如果陈勇能顺利地去掉“代”字,对于银河基金公司来说,也许带来的变化并不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