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从零部件“下手” 中国车企正进军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09:41:32

美媒:从零部件“下手” 中国车企正进军美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称,在美国运营工厂及雇佣当地工人,将为中国企业最终在那里生产和销售汽车铺平道路。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2日报道,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附近的一个两年前落成的工厂充分体现了中国欲成为汽车业中一支全球力量的战略。

这家位于密苏里州里弗赛德(Riverside)的工厂的运营方由中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商控制,但该厂并不生产汽车。厂里的约200名工人组装门把手、中央控制台和其他部件,这些部件会被运到附近的一家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厂,在那里被用在雪佛兰迈锐宝(Chevrolet Malibu)轿车中。

中国的行业规划机构认定,像这样的汽车部件厂可作为中国进入全球汽车市场的一条途径。中国汽车业领导者称,通过首先在美国等市场学习生产和销售汽车部件,企业然后可将学到的经验用于在海外销售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称,在美国运营工厂及雇佣当地工人,将为中国企业最终在那里生产和销售汽车铺平道路。

里弗赛德工厂的母公司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简称:上汽集团)的一个子公司。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按销量计算,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在中国组建有合资企业。上汽集团在美国不销售汽车,但旗下的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Yanfeng Automotive Trim Systems Co.)自2010年进入美国市场以来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汽车部件生产商。这家位于里弗赛德的工厂就由延锋运营。

延锋赢得了为迈锐宝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 NV)旗下大切诺基(Grand Cherokee)提供部件的合同。该公司于2013年建造了里弗赛德工厂,同时计划在田纳西州再建一家工厂,为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位于查塔努加的工厂提供部件。该公司今年买下了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 Inc.)内饰部门的控制权,2014年收入为85亿美元(包括收购的内饰部门的收入),超过之前一直遥遥领先的Tenneco Inc.和BorgWarner Inc.等美国企业。

其他中国企业一直在美国建造工厂或进行收购,以提供转向系统、挡风玻璃、密封装置和电池等部件。延锋美洲业务副总经理David Wang称,他认为即便是很小的中国部件生产商在美国也有机会。他还说,对于希望来美国的中国汽车生产商而言,也许有一天它们能成功,但他认为这一天不会很快到来。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