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宣布放松对古贸易投资限制新举措,古巴不以为然

  综合路透社、迈阿密《新先驱报》及古巴拉美通讯社9月18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今天发布公告称,在今年1月16日实施的放松对古制裁措施的基础上,从9月21日起进一步采取促进美国企业对古贸易、旅行和投资的新举措,以落实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对古新政策。部分专家媒体认为,此举是打开古巴市场大门的重大进展,特别是允许部分美企在古巴设立代表机构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将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但古巴媒体认为无实质进展,仅表明美国政府在正确的道路上“缓慢地”前行。

  美国政府公告称,新措施将进一步便利美国人赴古进行特定目的旅行;扩大对电信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服务许可,包括授权美国司法管辖下的特定个人和机构在古巴设立业务机构(例如分支机构或者合资企业);为便利开展获准的业务,允许特定的个人和机构在古巴建立有形的存在(例如办公室或零售点、仓库等其它设施);允许特定的个人和机构在古巴开立并保有银行帐户用于获准的用途;授权进行与汇款相关的更多金融交易;授权美国司法管辖下的所有个人和机构向古巴境外的古巴人提供产品和服务;允许开展法律服务相关业务、进口礼品以及教育领域活动等其它一些业务。

  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今天宣布的新举措凸显了美国政府致力于推动有利于古巴民众的建设性改变。更加紧密、开放的美古关系将为美国和古巴民众创造新的经济机遇。通过不断放松对古制裁政策,美国正在帮助古巴人民获得政治和经济自由,从而建设一个民主、繁荣和稳定的古巴。

  商务部长佩尼·普利茨克认为,今天公布的政策旨在支持古巴新兴的私营行业,并朝着奥巴马总统制定的历史性政策目标迈进了一步。新措施将放松对旅行的限制,加强对访古美国人的安全保障,并为美古企业创造更多的业务机会。除了深化与古巴人民的贸易交往以外,还将促进古巴在全国范围进行久未实现的经济改革。

  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古贸易经济委员会主席卡武里奇表示,这是几十年来美国对古巴贸易和投资政策所进行的最重要的调整。据他评估,美政府的政策已消除了贸易制裁对古约40%的影响。但无需赘言,此次新政给予美国企业和企业家的众多机遇,仍需等待古巴政府的批准才能成为现实。卡武里奇认为,放松对古制裁的政策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留下的影响重大的遗产,同时无疑将对在一定程度上古巴政府带来压力。从现在起,古方将不得不对美方的举措做出应答,否则很可能失去美国企业界对古巴的兴趣。

  与上述意见相反,古巴拉美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新举措没能在双边关系的任何领域打开新局面,只是以有限的形式提供了一些便利或者拓展了今年1月推出措施的应用范围。例如,新措施允许开通古美海上客运直航,但仅限于符合12种旅行目的的美国人乘坐,而且禁止停靠第三国。关于旅行唯一的亮点是,12种目的来古巴旅行的美国人,其家人可以陪同前往且没有人数限制。停留期间,可在古巴开立并保有银行帐户以办理获准的银行业务。文章强调,美国允许从事旅行、电信、新闻报道、宗教组织、大学、获准向古巴出口或再出口产品的供货商以及其它批准的美国机构在古巴建立办公室或仓储设施,但却不允许古巴机构在美国设立办事机构。取消汇款金额上限以及允许开展与古巴公民利益相关的遗产分配和交付的相关金融业务,或许是新举措中唯一具有实质性进步的。

  拉美通讯社文章认为,此次关于贸易方面的措施也没有任何新意,并未触及限制贸易往来的主要壁垒。仍旧不允许提供信贷,古方仍须向其美国供应商以现金预付全部货款。文章提示,奥巴马可以在此领域有所突破,毕竟美国国会法案只是禁止对古农产品销售提供贷款。

  文章强调,这次措施的修订也没有允许使用美元进行国际交易,这将从实质上限制新政策中许多设想的落实,而这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的关键问题。美国政府对第三国银行采取的惩罚措施,使得金融机构害怕因与古巴开展交易而受到制裁,其利益未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拉美通讯社文章最后指出,这些新举措实际上是为了确保美国的势力影响机制进入古巴社会,以达到其政治目的,即改变由古巴人民自主决定的古巴统治体系。这一点,从美国商务部部长佩尼·普利茨克今天的表述中得到了充分证明。她说,这些新举措旨在支持古巴新兴的私营行业,并朝着奥巴马总统制定的历史性外交政策目标迈进了一步,还将促进古巴的经济改革。

  另据拉美通讯社报道,9月18日下午,劳尔与奥巴马通了电话。在提及美国当天宣布的新举措时,劳尔强调美国应在更广的范围深化这些措施,进而完全取消对古制裁,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