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让农地交易从“私婚”到“正娶”

作者:梁曦文 来源:新华网
2015-09-22 11:11:57

“现在我一共包了476亩地,是连片的;其中去年包了100多亩,都是通过平台包的!”望着远方的田地,平乡县种粮大户陈志强难掩心中喜悦:“以前想包地不容易,更别说成方连片包下来!现在农民通过流转中心获得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证》后,就敢放心大胆包给我了。”

陈志强口中的“流转中心”是于去年建成的河北邢台市平乡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它的成立,不仅为平乡县的农民开辟了一条发展新路,更意味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核心,即各类产权的确权和交易,有了农民可信赖、可依靠的平台。

土地确权:交易双方都受益

土地确权首次成为中央层面的战略部署,还要追溯到2013年的“一号文件”,当中明确提出了“要在5年内完成土地承包确权”。通过确权,可以明晰现有土地使用人和所有人之间的权利关系,并确认每宗地的地理信息和权利归属。这意味着土地由此可以合法流转,在盘活农村资产的同时,土地还能获得进一步增值,让农民从中得到更多保障,并拉动地方经济。这盘棋,又是如何走“活”的呢?

据此,记者来到平乡县,见到了当地拥有1860亩耕地的种粮大户董丙坤。 “我以前是村长,对农村非常了解,种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收入比出去打工少,因此真正愿意种地的人并不多,看到这些现状我辞了职,从2000年开始种地。”

董丙坤说,在之前的种植过程中,受天气和市场影响,他并没从中获得多少利润。正相反,“把家里几十万积蓄都赔进去了,硬着头皮往下走”。

对土地的感情与坚持,让这位种粮大户得到了回报。2014年,平乡县成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拿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证》的农民,可以放心大胆的把土地租出去:“在测绘、确权之后,家家户户一个本,就算20年不种地也不会流失,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想租不敢租的问题。从以往一年租期还没有合同,到现在一租15年,使我有了追加投资的机会,就像是从‘私自婚配’跨越到了‘明媒正娶’。”

技术支撑:大数据保护农民利益

正如董丙坤所言,土地流转由“私婚”变成“正娶”,让土地出租方与承租方都能从中获得利益的原因,就在于农民认定了土地产权不会在交易中受到侵害,而这正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运转的重中之重。就相关保障问题,记者采访了平台的开发企业神州信息。

由神州信息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农信达开发的农村产权信息化交易平台融合了土地确权系统、土地流转系统、产权交易系统、农村集体三资系统、银行等金融系统五大类系统,并有效整合了不同系统的数据,力求保障数据之间的安全及关联。” 神州信息副总裁张丹丹说到。

另由张丹丹介绍得知:严格的审查流程是保护农民利益的关键,审核包括对人的审核和对产权的审核。同时,经营主体在进行交易前必须要成为所在交易所的会员。而会员又分为四类,每类会员参与土地产权交易的方式都有区别。

如果欺诈事件一旦发生,平台会取消其会员资格,并且列入黑名单,终身不得参与交易。同时,中农信达公司研发的相关系统可利用大数据实现黑名单同步,让骗子无处遁形。除此之外,平台还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有着紧密合作,一旦发生诈骗,可从资金流向上进行追溯,最大化保证农民利益。

除了安全价值外,大数据的综合利用还为平台未来发展赋予了巨大空间。据中农信达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在未来,平台的延伸服务包括金融、产权评估、物联网、农产品安全追溯等几大方面,并有可能会涉及到农业产业园建设等领域。

目标清晰:盘活沉睡的农地市场

对于平台的发展,平乡县政府和神州信息一样,都有着更多期许。“单纯搞确权并不是初衷,把‘权’活起来才是最终目的。”平乡县农工委副书记霍新广介绍说:土地确权是土地流转重要基础,只有土地有了根本性保障,农民才会放心地让自己手中的土地进入市场。“在此之后, ‘死’地才能变成‘活’钱,并进一步推动农村资源、财产、资本的财富化。”

2014年,平乡县被农业部确定为河北省唯一一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整县推进试点县。同年4月,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在平乡县正式挂牌营业,它以土地为主,集物权、股权、产权等农村生产要素于一体,能够为农民提供专业化产权登记与交易服务。

通过采访得知,农民通过该平台,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土地权利保障,更有利于激励长期投资的进入;另由于土地争议的减少,土地流转市场也更可靠;与此同时,完善的土地确权登记系统可以提供任何地域内最新的、可靠的耕地变更方面的信息,这将给以土地为载体的支农惠农政策实施提供一个有力工具。而更为重要的是:农村金融机构也拥有了衡量农户信用信息的标尺,这对农村金融发展及相关衍生服务提供了良好基础。

据陈志强介绍,此前承包别人的土地时,每一年都需要挨家挨户去谈,“花3个多月时间,也就是能承包下20多家的土地,有时连播种的时节都错过了”。

今年,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他在短短的十几天内就完成了66户人家的土地承包,共计476亩,合同期限为十年,得到“成方连片”的土地后,陈志强又购置了喷灌设备、收割机,以大机械化耕种降低种植成本。“下一步我计划再扩大几百亩,做农产品深加工,升值空间更大。”

执行到位:配套衍生服务是王牌

农民贷款一直以来都是全国性的难题,若要像陈志强这样实现规模经营,资金必不可少。因此,平乡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在搭建完成后,又加速推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保障衍生服务到位,真正帮助农民种好地。

“让农民了解这个平台能为自己带来价值,才是建设平台的意义所在,必须把相关衍生服务配套好。”据平乡县农工委副书记霍新广介绍,平乡县出台了《平乡县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意见》,制订了向流转规模在20亩以上的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证书》制度,并设立500万风险补偿基金。

如此一来,若农村经营主体需要资金,就可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取《土地承包经营权他项权利证明》,并以此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这意味着农民手中的土地也可以到银行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

这项开创性的举措,是平乡县政府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所做出的积极尝试,在“土地承包”与“规模经营”之间建起桥梁的同时,更为土地确权与自然流转提供了动力。

现在拥有1860亩耕地的董丙坤是全国种粮大户,但之前连续几年的亏损使他遭受了巨大的打击。“不敢说亏了多少钱,硬着头皮往下走。”董丙坤叹道。

但是今年,董丙坤拿着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他项权利证明》去邢台银行成功申请了20万贷款,得以重整旗鼓。“这笔贷款让我重新抓住了机会。今年我的玉米可以赚几十万,还能去承包地,继续扩大经营。”

“土地确权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没有平台,我早就倒闭了。”这句话,他重复了好几次。

脚踏实地:信息化力量服务三农

张丹丹表示:2006年,中农信达就推出了相关农地管理的软件产品,并在6省得到应用。所以当2013年“1号文件”要求5年内土地全部确权到位时,公司在产品质量、产品体验,包括对用户需求的理解都已经得到了充分积累,这是能在土地确权基础上开展包括金融在内的系列增值服务的关键。

“做这行,必须脚踏实地。”如今,已在湖南、吉林、贵州、云南、河北等15个省份布局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张丹丹,将这样的市场成绩归结为三个字:懂农村。“专业化服务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做了17年才有一定的积累。搭建一个平台谁都可以,但怎样才能真正让农民使用好?包括政务、农务、商务,以及配套的专业服务,这些内容需要专业的人来提供整合并进行运营,才能实现农村信息化平台应具备的价值,而不是一个徒有其表的空架子。”

当前全国有近20亿亩的耕地,随着互联网普及与“信息惠民”工程的持续推进,一个巨大的农村信息消费市场呼之欲出。在神州信息支持下,已经“站到风口上”的中农信达又于今年收购了在农业物联网领域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旗硕科技。

“依靠大数据、物联网资源,未来的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将随之成为‘互联网+农业’的数据入口,公司将从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形成一整套衍生服务体系,包括种子、化肥、咨询、评估、担保、金融、租赁等;如技术服务、农产品全流程溯源、农业大数据征信等信息化手段,将对农民生产活动和政府决策提供多方位支持。”张丹丹说道。

信息化正在成为推动中国农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只有406平方公里的平乡县,在邢台市也属小县,但借助信息化力量,平乡县所辖各行政村土地确权达85%的任务正在稳步进行,并成功探索了“四段九步”等一系列方式方法,在河北省推进土地确权的工作中真正起到了试点和样板作用。未来,这些探索与创新将为更多乡村土地确权和流转工作提供参考,而由此衍生的农村信息化服务市场也将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