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国行:对马经济企稳充满信心

  据《星洲日报》、《新海峡时报》9月17日报道,马币自去年9月以来重挫逾27%,令市场担心亚洲金融危机重现。但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洁蒂信心满满,认为马币一年半内终将反弹。

  洁蒂认为,与17年前的风暴相比,这一次的危机除了马币大幅贬值的情况相似外,马来西亚无论经济基本面、金融体系和外汇状况都与当年不同,当下情况更为稳健。马经济维持在4至5%的正面增长,通胀率在2至3%的水平;银行持续放贷维护商业和家庭货款需求;外汇储备金足以维持7.4个月的持续进口;经济多元化,对石油的依赖大幅降低至23%左右,因油价大跌,使政府取消燃油津贴,减少了财政开支;今年4月以来实施6%的消费税也让政府有稳定的收入;失业率偏低,经常账户保持盈余。相较之下,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马经济衰退7%;外汇储备一度跌破1000亿马币,融资4.6个月持续进口,并且有5%的经常账户赤字。当时经济依赖出口和石油;成长计划由政府主导,金融体系也相对脆弱。现在,马私人领域活跃,在海外有大量投资;服务业取代制造业成为最大的经济支柱;内需取代出口,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力,这些都使马有能力应对当前挑战。

  洁蒂称,最严重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马来西亚经济大约耗费1年半的时间修复,并成功反弹恢复成长。这次最大的挑战是所有不利因素同时发生。她认为,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金是马面对这次逆境的强大武器。她也承认在马币走势下跌时,曾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导致储备金在今年7月底5年来首度跌破1000亿美元,但是目前的外汇水平还未触及警戒线。根据多家国际机构评估,马稳健的外汇储备和金融体系是保证马主权评级的主要原因。

  对于市场是否以利率作为捍卫马币的工具,洁蒂重申,目前3.25%的利率是支撑经济成长的适宜水平,暂时没有必要调整。她也认为,打债和打房不能操之过急。马来西亚家庭债高达87%,在亚洲仅次于韩国。家债虽高,但呆账只有1.5%,显示违约风险很低。

  洁蒂非常满意马的通胀率水平,虽然4月实施消费税,一度使物价高涨,但通胀率在国行预期水平内,预计消费税效应会在明年初被消化。马来西亚7月通胀率为3.3%,创10个月新高,洁蒂预期全年通胀率为2.5至3%水平。马截至2015年6月底的外债为7943亿马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8.1%,但扣除银行营运货款、外国人存款和企业之间的贷款其他事项,外债为5300亿马币,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1%。

  对于政府呼吁官联公司将海外盈利汇回马国内支持马币的建议,洁蒂非常赞同,并认为是一石二鸟之计。这此资金投资国内,有助加强市场对投资马来西亚的信心,资金回流也可帮助抵消外流压力,支持马币汇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