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理由说服你:美国制造业为何对中国“情有独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3:01:14

三大理由说服你:美国制造业为何对中国“情有独钟”?
 
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新形势正在吸引美国制造业企业不断前往。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信莲)美国CNBC网站9月22日发表文章称,虽然中国劳动力成本近年来的上升,让一些跨国公司对来华的想法产生了顾虑,但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新形势却正在吸引美国制造业企业不断前往,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为您梳理美国制造业对中国“情有独钟”的三大理由:

在寻找一家能制造出“老年人用智能手表”的工厂时,吉恩·安妮·布斯(Jean Anne Booth)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往中国。

“如果你需要这种水平的技术,就一定要来中国,这里不单成本划算,而且也具备相应的实力。”布斯解释称。她是UnaliWear公司的CEO,这家公司两年前在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市成立,目前拥有四个雇员。

像布思这样的人在美国并非少数。而如果当前的经济形势得以延续,未来布思和她的制造业同仁们将会获得更多在海外办厂的信心。

在吸引美国制造业前往中国的三大原因中,第一个原因正是人民币近期的贬值。这轮贬值有望降低美国制造业赴中国经营的成本。

“中国的工厂目前正在主动降价,”丹尼尔·哈里斯说,他是一位专门为制造业以及其他产业客户的中国业务提供咨询的专业人士,“制造成本正在下降,人们正在加快在中国生产的步伐。我们已经在实践中见证了这一点。”

而说到制造成本下降,另一个吸引美国制造业前往中国的原因也由此浮现,这正是机器人在中国工厂的逐渐普及。数据显示,为应对工资的上涨,越来越多的中国工厂正在引入机器人。

在本月晚些时候即将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际机器人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提供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占据了全球机器人销售市场上25%的份额,买走了大约5万6千台机器人,而汽车业更是这些买家中的主力。此外,中国拥有机器人的数量,已经同比去年增长了20%,在如今的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更是占据着第一大的份额。

而除了人民币贬值、机器人入驻之外,其他一些美国制造企业之所以青睐中国,还因为这里丰富的人才储备,尤其是在研发领域,中国已经拥有数量庞大的高学历人才。

举例来说,著名电脑及相关设备制造商戴尔公司日前就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对中国市场投资1250亿美元,以扩大研发力量。

在接受CNBC采访时,喜康生物(JHL Biotech)公司总裁兼CEO乔石瑞(Racho Jordanov)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乔石瑞认为,相比低廉的劳动成本,大量毕业于国内高等院校的高学历员工才是中国真正吸引自己的地方。

“对我们而言,用相对合适的成本雇佣到受过良好教育、具备积极主动性的员工,才是更重要的。”乔石瑞说。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