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习近平访美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09:16:35

习总书记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的这部大片,从2015年2月份“预告片”的发布到即将“上映”让人们充满了期待,此次大片所带来的票房收入也将超出我们的想象。习总书记的这次访美,必然将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根据行程安排,中美双方将就经贸、能源、人文、气变、环保、金融、科技、农业、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达成重要的共识,签署一批影响深远的合作协议;双方还将就当前各种地区和国际热点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

一个重要的消息是,中美双边工作团队早已就习主席访美的经贸成果进行密集磋商,希望最终拿出一个利益平衡、成果丰硕的清单。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在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美双方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将为两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在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全球经济也进入了新的局势。目前,世界局势错综复杂、脆弱不稳,面临着政治、经济、社会尤其是技术领域的重大转型。尽管从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增速在全世界而言暂时还没有其他的国家能够超越,近年来的增速也有所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见顶。相比而言,我国人均GDP水平来看尚不到世界平均水平,同时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美国经济虽然已经企稳,但这不意味着将持续稳定的发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站在霸主地位的美国也需要积极与其他经济体进行合作,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积极作用丝毫不可低估。两个地位领先的经济体进行合作交流,不仅能够使得中美双方实现共赢,还将带动两国周边以及相关经贸合作国家的发展。中美两国的经济合并,已经不仅是两国简单的合作,而是惠及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合作。

习总书记的此次访美,从各方面来看都会为中美两国以及全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美国和其他经济体的合作往往都是美国占主动地位、其他经济体服从美国的合作方式,而中美两国的合作必然会打破这一“传统”,两国的合作将不分轻重且相辅相成,经济互补将推动两国金融市场稳定发展。可以想象的是,在中美两国合作的过程对两国证券市场而言,将形成长期的利好。

对我国而言,习总书记出访美国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后的首次国外访问,而且美国之行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也是总书记首次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到访联合国,必然会得到全世界领导人和人民的高度关注。习总书记将在发言中阐述中国发展理念、展示中国发展成就,还有望在加强南南合作、国际合作方面推出新举措,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在向外界展示中国风采同时,习总书记此次访美的首站选在了西雅图,而西雅图是美国太平洋西北部商业,文化和高科技的中心,也是贯穿太平洋及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主要旅游及贸易港口城市。习总书记到底西雅图之后,将与企业家进行座谈,这向外界表示总书记希望两国企业能够将众多的合作潜力,全面转化为互利共赢,打开美国市场以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不仅是中国,不少美国人、美国企业也期望习总书记的访美能够给美国带来新的契机,有外媒表示美国企业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达成经贸协议、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关系。不难看出,美国企业家们非常重视其业务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有些企业也希望能够引入我国资源以拓展业务渠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增加公司盈利点以及盈利能力。在中国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美国企业也不希望中国向西亚以及欧洲流入太多资源,因此他们也迫切希望奥巴马能够在习总书记访问的过程中,多为美国企业谋些“福利”。

但由于两国的制度不同、法律不同、人民习惯不同、某些方面的立场不同,两国未来必然还会在某些方面出现摩擦,但这并不会妨碍到两国整体合作。随着两国未来不断的相关协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未来必然能够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本文作者: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环球网特约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信报月刊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此外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首位副主席、中信金融家论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现居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