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股价遭遇“车祸” 市值2天蒸发逾两千亿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9-23 11:19:42

德国大众汽车股价周一和周二分别暴跌近20%,导致其市值较上周五收盘已蒸发约三分之一,约合2千亿人民币。 大众汽车9月21日承认在美国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假,导致投资者担心这恐怕仅仅汽车设备制造行业的冰山一角而已。

大众汽车股价遭遇“车祸” 市值2天蒸发逾两千亿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上周五表示,由于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德国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同时需要召回近50万辆汽车。美国司法部的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门已经开始对大众的欺诈行为展开刑事调查。

美国环保局表示,大众汽车在柴油车中安装了一种特殊软件,以识别汽车是否在接受美国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如果发现在接受检测,就会启动汽车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统,使尾气排放达标,但汽车在日常使用时,则不会启动,从而导致汽车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

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周二宣布计提65亿欧元,并下调今年利润预期。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大众周二发布声明称,今年第三季度将计提65亿欧元,全球范围内约有1100万辆大众汽车受到非正规软件影响,今年盈利会低于预期,目前该司正全力解决问题。

上述声明公布后,大众汽车股价继昨日跌18%后再度暴跌,周二收盘再跌近20%。

大众汽车股价遭遇“车祸” 市值2天蒸发逾两千亿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大众欺诈丑闻影响可能远超召回。美国已展开刑事调查,德国政府也介入调查,市场还开始担心戴姆勒、宝马、标致等厂商被卷入。分析师称,大众不可能是唯一一家违反规则的公司。

9月22日当天,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大跌8.8%,戴姆勒收挫7%,菲亚特克莱斯勒跌6.2%,STOXX欧洲600汽车股指数收低7.6%。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