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中国正成为全球发展领导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11:24:47

中国证券网讯 人民日报9月23日刊登了对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的专访。

在专访中,比尔·盖茨表示,全球发展领域,中国正日益积极地推动政策与金融支持的发展,包括领导建立多边金融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舞台上日益凸显的重要地位,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盖茨表示,他和基金会都热切期盼着习主席的到来。华盛顿州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已超过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跃升为美国对华出口最多的州,同时也是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的重要目的地。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相信习主席对西雅图的访问将让合作更上一层楼。

以下为全文:

中国正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访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开始。这里是微软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比尔·盖茨的家乡,也是盖茨夫妇创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所在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盖茨表示,他和基金会都热切期盼着习主席的到来。华盛顿州与中国经贸关系紧密,已超过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跃升为美国对华出口最多的州,同时也是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的重要目的地。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相信习主席对西雅图的访问将让合作更上一层楼。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收官之年。盖茨赞扬“中国在减贫方面经验丰富”,在过去30年时间里,成功帮助6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他“有生之年听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他认为,农业发展是中国减贫的强大推动力之一。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稻米研究的佼佼者,并与稻米产量明显偏低的亚非国家分享经验。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合作的“绿色超级稻”项目,就旨在培育和推广适合在亚非自然环境严苛地区生长的高产出稻米品种。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及世界各国领袖将聚首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式通过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即2015年后发展议程。盖茨称,各国在过去15年间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绩,说明国际社会有能力应对挑战。千年发展目标设定了八大任务,有助于各国集中“火力”应对最紧迫的问题,如极端贫困、疾病、性别不平等、教育普及等。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产妇死亡率的年平均下降速度全球领先。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有借鉴意义。

盖茨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比千年发展目标更雄心勃勃,目标数量约是后者的两倍。他很高兴看到,在全球发展领域,中国正日益积极地推动政策与金融支持的发展,包括领导建立多边金融机构,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舞台上日益凸显的重要地位,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全球健康领域是盖茨基金会的工作重点。盖茨称,中国去年对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公共卫生挑战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国的创新与低成本制造能力正在为全球健康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例如:新的结核病诊断技术、宫颈癌筛查技术以及无需外部电源即可安全储存疫苗长达一个月的冷藏设备。2007年,盖茨基金会设立北京代表处,从此致力于支持中国在健康与发展领域应对挑战。盖茨称,在过去20年里,中国成功地把结核病病例数降低了近一半,这是任何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比不了的成就。但大量耐药结核病例的不断产生,给公共卫生体系带来巨大压力,当前应努力确保医院向结核病病人提供规范治疗,防止更多耐药病例的出现,也要开发新的结核病诊断工具和药物。未来,基金会将继续投入,与中国携手致力于此。此外,基金会还将加强与中国公共及私营部门伙伴的合作,希望可以让中国的创新产品与技术造福亚非国家,比如农业技术和高质量、低成本的疫苗等。

去年11月,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注入了新希望。盖茨一直关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他认为,要应对气候变化的恶劣影响,全球必须立刻采取行动,特别是要加大投入,开发便宜、可靠,并且不排放导致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的创新能源。中美两国还有其他引领世界创新的国家,需要在早期研发,以及支持创新能源方案上增大投入。创新是关键,中国在很多方面大有作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