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尾气造假门”引发行业风暴

作者:安迪 沙曼伦敦, 吉娜 宗华盛顿, 克里斯 布赖恩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5:29:28

大众“尾气造假门”引发行业风暴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称,全球汽车业昨日陷入动荡之中。大众汽车(Volkswagen)表示,该公司可能有多达1100万辆汽车受到日益发酵的柴油机尾气排放丑闻的影响。同时,许多国家政府对该公司发起了调查。

欧洲与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股价纷纷下跌,因为投资者担心这些指控可能牵扯进其他汽车制造商,而且威胁到柴油机技术——早已受到来自关注空气质量的欧洲政策制定者的抨击——的未来。

斯托克欧洲600汽车股指数(Stoxx Europe 600 autos index)昨日下跌7.6%,创自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Ford)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的股价也遭遇重挫。

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誓言要继续战斗。他在一段视频声明中称,大众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对此他表示“无限歉意”,但将竭尽全力恢复人们对大众——德国最自豪的工业品牌之一——的信心。

在他发布声明四天前,美国监管机构披露,大众使用了“欺骗装置”在美国对其柴油机汽车的尾气测试中作弊,为此该公司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还可能面临刑事指控。这或将成为大众汽车成立78年来最严重的一起丑闻。

与此同时,随着法国、德国政府宣布对大众进行调查,已经遭到美国司法部及环境保护局(EPA)调查的大众也成了美国各州当局的目标。据该事件的知情人士透露,纽约州、加州及其他州的总检察长们正在仔细研究这起丑闻,主要关注的是所涉嫌的欺诈行为以及可能违反环保规定的地方。这位人士说,美国50个州中的大多数可能都将卷入进来,因为发现问题的这些大众汽车在美国非常畅销。

大众汽车股价已连续两天均暴跌近20%,市值在过去两天中缩水约250亿欧元。该公司表示,将在第三季度账目中拨出65亿欧元用于承担此次丑闻带来的损失。

宝马(BMW)、戴姆勒(Daimler)、雷诺(Renault)等欧洲汽车制造商的股价昨日也纷纷下跌。美国汽车制造商也受到冲击,早盘期间,通用汽车股价下跌3%,福特跌4%,菲亚特-克莱斯勒重挫6%。(译者/陈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