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州官员“高声呼唤”:吸引中国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20:38:00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竞选活动中,美国各地的地方官员大声呼唤中国投资的到来。

报道称,密歇根州州长、共和党人里克·斯奈德(Rick Snyder)说:“我希望,我们打造更多纽带和关系,为世界和平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对美国和欧洲来说是件好事。

斯奈德有充分理由用更加积极的眼光看待中国。密歇根州是受益于席卷全美的中国投资的众多州之一。自2011年以来,这个汽车制造业之州已经引进了6亿美元的中国投资。

与之相邻的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John Kasich)正在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去年迎来了最大一笔来自中国的投资:世界最大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Fuyao Glass)斥资2亿美元拿下了原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工厂所在处的地皮。

中国当前这波对外直接投资(FDI)热潮始于2010年,而自那时起,美国经济规模最大的加州拿下了最多的合同,完成211笔交易。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显示,今年头6个月,中国企业在全美斥资64亿美元达成了88笔交易,创半年交易的最高纪录。

全球范围而言,今年头5个月,中国的海外投资额增加了47%。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称,在美国,中国的投资是增长最快的FDI来源。

“中国对于到美国这边投资的兴趣相当浓厚,但这没什么可感到害怕的。”普里茨克说。

普里茨克还表示,美国经济的未来“当然”与中国“交织在一起”,我们必须相互接触。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关系之一。

荣鼎咨询称,中国在美投资最多的几个行业是酒店、房地产、技术和金融服务。

中国在密歇根州的其他最新投资还包括:中资背景的YFS Automotive Systems计划在底特律开设一家燃料系统工厂;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2013年被中国万向集团收购)称将向一家现有工厂投资6700万美元;制造运动传感器的Orbbec 3D Technology表示将在该州的特洛伊(Troy)设立总部。

偏共和党的南卡罗莱纳州(第三次总统初选投票将在该州举行)自2011年以来已吸引中国投资4.31亿美元,该州有20家中国制造商,包括在一家纺织厂投资2.18亿美元的科尔集团(Keer)以及投资4500万建厂、回收饮料瓶制成纤维的江南化纤(JN Fib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