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走贬触发外资并购热 交易案值突破350亿元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5-09-24 15:44:41

澳元走贬触发外资并购热 交易案值突破350亿元


澳元走低、股市下行,机会之门洞开。澳洲市场外资并购异常活跃。九月第三周维他命公司Swisse()和信用报告集团Veda先后易主,将面向澳大利亚公司的入境并购案值一举推升突破350亿澳元。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据‘托玛斯路透交易情报’最新统计,截至目前澳洲市场外资并购总额已累计达到353亿澳元,仅较去年总案值低20亿澳元。加上余下一个季度,今年外资并购有望创下2011年(557.8亿澳元)以来最高水平。

澳元走贬,外资并购成本下降被视为部分刺激因素。目前澳/美汇价已由2013年高于平价水平跌至本月的69.08美分,落差达30%。由于美元恢复强势,来自美国及几个汇率钩挂美元亚洲国家的并购兴趣尤其炽热。

与此同时,澳市基准股指由4月时巅峰大幅下挫,截至8月底时跌幅接近16%,近期延续动荡态势。本币贬值,资本市场波动不停,澳洲公司估值水平和业务扩张能力严重受挫。

当然汇率并非全部因素。据澳洲商业评论报,有分析指出,澳元对其它主要货币表现尚佳,如日元、欧元和加元,而来自相关国家的并购热情同样高涨。加拿大Brookfield基础设施合伙人以90亿澳元对价要约澳港口铁路运营商Asciano,日本邮政以60亿澳元对价收购交通运输集团Toll控股,成为今年最大两起案例。(详见《全球并购将创史上最高 且看澳洲风起云涌》)

目前 Ausgrid电力分销资产、IFM Investors的可再生能源资产Pacific Hydro拍售还在进行当中,澳洲外资并购的榜单还将进一步拉长。

历史数据显示,澳元币值在金融海啸后由近60美分水平逐步走升,到2011年突破平价,同期外资并购数量和案值出现攀升,随后陷入两年沉寂期。2013年由平价上方启动新一轮下行后,并购再度活跃。

投行家认为,汇率与入境并购没有严格正相关性,但会刺激正在打量本地目标的外国买家作出最终决定。

外国投资者兴趣盎然与澳国内企业形成鲜明对比,本地企业并购活动仍陷于低迷,尚不到2006-2007年高峰期的一半。尽管2011-13年澳元攀高提升澳洲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的能力,但他们仍战栗于金融海啸的余震,专注进行成本削减和提升派息率。

Rothschild澳洲公司一高管指出,出海并购交易匮乏的现状反映出本地企业的保守特性,公司董事会多在机构投资者压力之下努力提升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