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FTA搭桥 澳七成企业欲在华开展战略合资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5-09-24 15:44:41

中澳FTA搭桥 澳七成企业欲在华开展战略合资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为拓展中国市场、开展跨境业务,七成澳洲大型企业正计划在华设立合资企业或建立战略联盟关系。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普华永道与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基于对来自9个国家、19个行业的300名企业高管的访查,联合制作专题报告,就中国市场中外合资企业前景、风险以及成功要素作出分析,其目的在于探索在海外(尤其是中国)合资企业的发展动力及业务复杂性。

普华永道合资企业和战略联盟部门主管Peter Mastos称,调查结果“令人振奋”。澳洲方面有多达七成大型企业有计划以合资或联盟方式在华发展。报告指出,中国中产阶级和亚洲市场消费人群不断扩大,他们对澳洲自然资源和优质产品及服务的需求持续上涨,这为澳企创造更多机遇以探索建立战略联盟关系。与此同时,中澳FTA将在更多领域为澳企开辟跨境合作机遇,如农业、制药、保健、老年护理、教育以及金融服务等行业。

然而Mastos先生警示称,企业合资及联盟关系具有风险性和复杂性,“成功几率相对偏低”。他指出,接受访查的合资企业中,1/2无法达到公司经营目标,2/3在两年内被迫歇业。

报告指出,选择合适的合作企业、富有成效的谈判、恰当的战略联盟关系和保持良好的企业管理水平是受访高管公认的决定合资企业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企业解除商业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因主要包括公司财务状况不佳、双方目标不一致、文化和价值观不吻合。

Mastos先生表示,普华永道调查报告凸显出,前期规划至关重要,应给予更多关注。“尽管协议可以解决某些问题、保护双方权益,但企业若想要得到成功发展,仅靠一纸协议是不够的。只有在制定和实施公司计划方面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并着力培养彼此信任度、提升联盟及合作能力,企业成功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

Mastos还指出,尽管接受调查的企业发展经历各不相同,且成功几率普遍较低,但各家企业都无法忽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中澳FTA的签署为更多澳企赴华建立合资企业创造机遇。“目前时机恰好,正如谚语所言:准备不足,失败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