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路再生荆棘 外围压力考验澳洲经济弹性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5-09-24 15:44:41

复兴路再生荆棘 外围压力考验澳洲经济弹性

受大宗商品价格崩塌拖累,澳洲经济增长放缓,GDP增幅已较长一段时间低于平均趋势。近期中国股市颠簸动荡,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强,正给澳大利亚带来持续影响。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目前提到澳国内经济面临真实衰退危险的预言家不在少数。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Krugman称衰退可能出现,澳大利亚必须有所准备;高盛经济学家Tim Toohey预测,如果商业投资没有改善而房地产投资下降,下届联邦大选前澳洲陷入经济衰退的几率达三分之一。

在关于澳洲经济前景的辩论中,尚没有知名经济学者断言澳大利亚会陷入衰退,但相关讨论的基调显然并不乐观。

海外投资界观感消极

本周一,澳国民银行(NAB)发布的报告揭示,外国投资者对于澳洲经济前景展望尤为消极。该行首席经济师Ivan Colhoun 于近期拜访英国、欧洲大陆客户时发现,他们“对澳洲的前景一致做出负面展望”。

“多年来我一直在向海外市场宣传澳洲经济,但从来没有感受到(海外投资人)对本地经济和澳元怀有如此强烈的负面情绪”,Colhoun先生说。甚至有位投资人用“烤面包片”形容澳大利亚,暗示食之无味。

报告指出,在海外投资人看来,大宗商品价格和全球需求持续疲软,中国经济放缓,而澳洲正日渐依赖住房建设与投资来填补矿业基础设施投资下行留下的空白。忧虑情绪作用之下,海外市场对于澳洲股票、债券和货币的需求都在下降。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外国投资者持有澳洲主权债务的比例为65%,较2012年创下的76%峰值有明显回落。

对于澳洲经济前景,中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中国工业产出和房地产市场一直受到澳洲经济师和分析人士密切关注,被视为导致澳洲矿业萧条的重要影响因素。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师Willem Buiter告诫称未来两年会出现由中国引领的全球性经济衰退,这对于澳大利亚而言显然寓意不佳。与此同时,有专家告诫称,外国人,尤其是中国投资者对于悉尼、墨尔本房产的购买热情最终也会降温。

国内经济学者反驳衰退论

然而澳国民银行并不十分悲观。Colhoun先生支持澳储行的观点,认为澳元贬值正在提振非矿业经济,一些行业振兴势头良好,正挽回矿业衰退带来的残局,这尤其表现在就业上。联邦银行(CBA)持有类似观点,并指出,尽管逆风阵阵本地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并不高。

澳大利亚是西方国家中唯一一个连续20多年保持增长的经济体,在一些人看来繁荣期已然持续“过长”,衰退最终将至。“逼问一个经济学家要求其给出(澳洲经济)衰退概率,答案肯定要接近20%”,联邦银行经济师Michael Blythe如是说。

但他并不认为澳大利亚会和加拿大、巴西一样经历经济增长放缓。相关辩论需要换个视角,“20%的衰退风险暗示,我们躲过衰退的可能性要高达80%”。金融市场目前认为澳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仅10%,Blythe提醒称,1990-2006之前一年应用相同模型,当时市场给出的衰退概率为25%,但随后澳洲经济迈入长达十几年的繁荣期。

他认为,诚然澳洲经济面临诸多压力,但基本面良好。澳大利亚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澳储行有能力并有空间继续下调利率;澳元保持低位能够带来缓冲性保护;一些经济部门发展足够强劲,可以在一定程度抵消资源投资下降的影响。例如住房建筑业创造的就业岗位已足以弥补矿业岗位的损失。

好消息是,海外投资人对于澳洲“旋转门”式的总理交替并没有表现出过多负面情绪。澳国民银行的Colhoun先生表示,“我访问行程的第二周传出新总理上任的消息,尽管这让海外投资人惊讶,但不致于影响对澳洲市场的看法,他们认为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经济形势、美元走势和美国债券市场是更大的影响因素”。

Colhoun先生同时告诫称,来自中国其它方面的需求正在提振澳洲经济,比如公寓投资、入境旅游、农业出口等。但近期中国市场持续波动产生的影响或在未来几个月显现,应予以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