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将中国业务筹资目标翻倍至25亿美元

作者:何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5:47:58

优步将中国业务筹资目标翻倍至25亿美元

中国日报网9月24日电(信莲)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称,优步(Uber)希望为其中国分部筹得多达25亿美元的资金,使该公司为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烧钱运营而筹得的资金翻一番。

这家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打车公司正与中国对手滴滴快的(Didi Kuaidi)展开激烈竞争,后者在本月早些时候完成的一轮融资中筹得30亿美元。

由于两家公司都利用激励措施吸引司机与乘客,争夺市场份额的竞赛取决于谁能筹得最多的现金。优步中国(Uber China)的投资者包括中国搜索公司百度(Baidu),而滴滴的支持者包括腾讯(Tencent)和阿里巴巴(Alibaba)。

优步自今年6月以来一直在为投资前估值达70亿美元的优步中国融资,并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已在此轮融资中筹得12亿美元。将这一轮融资提升至25亿美元,突显优步准备将巨量现金投入历来对外国科技企业不太友善的中国市场。

优步表示,今年将在中国投资10亿美元,其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 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形容中国为“优步尚未开发的最大机遇之一,潜在比美国还要大”。

然而,优步在中国市场上明显处于下风,尤其是在今年2月中国最大的两家打车公司——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后。滴滴快的控制着私人打车市场大部分份额,而且该公司与中国监管机构关系较好,为其参与合法打车计划铺平了道路。

对于优步能否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以及是否需要在中国成功才能证明优步母公司500亿美元的估值合理,优步的投资者意见分歧。

优步在中国追赶滴滴的同时,后者也在中国以外的市场直接投资于优步的竞争对手,包括美国的Lyft以及东南亚的GrabTaxi,以此追赶优步。上周,滴滴与Lyft宣布结盟,将允许他们的用户使用彼此的服务。

优步的融资努力一直聚焦于资助海外增长,该公司已将业务扩展至全世界60个国家。

然而,即使在美国本土的地盘上,优步也面临各种挑战,包括加州的一起可能终结其商业模式的集体诉讼;优步的商业模式有赖于把司机界定为独立承包人,而非雇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优步母公司仍将保留对优步中国的控股股权。

本周二,优步在中国西南城市成都宣布了一项新的拼车服务,这是该公司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推出新服务。

这项被称为UberCommute的服务将使长途通勤者能够有偿搭载去往同一方向的其他乘客。

该产品是优步的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说服中国监管机构,它可以帮助在中国拥挤的城市减少交通拥堵和污染。(译者/陈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