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混改方案露真容 军工有惊喜

北京商报蒋梦惟 2015-09-25 08:36:44

  这一轮国企改革N项配套中最重磅的一项政策终于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昨日,中国政府网全文披露了《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多个商业类国企的混改模式逐一亮相,目标、措施、路径和模式细节格外清晰。专家表示,“既不过分稳妥也有谨慎考虑的方案,让国企混改全面迈入新阶段”。

  石油天然气迈入网运分离

  在业内人士看来,《意见》是在9月13日发布的国企改革文件的基础上对混改进行细化,此前多次提到的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的改革在《意见》中均有所体现。具体来说,对于交通、通信、石油、电网等领域,《意见》指出,网络建设将由国家掌握,运营方面则将通过市场竞争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但由于行业特性不同,混改的方式又有所不同。

  由于石油、天然气既是商品又是国家战略物资,因此,此次分类中对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混改进行了细分。《意见》提出,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等,将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实行网运分开、主辅分离,除对自然垄断环节的管网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外,放开竞争性业务,允许非国有资本平等进入。而作为战略物资储备的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将保持国有独资或控股。

  北京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贺阳指出,虽然按照《意见》要求,油气行业上游炼油厂、加油站将逐步放开,但如果“三桶油”依然参与销售,它们仍占有开发运输的优势,下游私营企业将难以生存,因此他认为,“三桶油”应逐步退出油气下游,让炼油销售环节完全市场化。

  而交通、通信领域与石油、天然气不同,它们兼具商业属性和公益属性。因此,《意见》指出,对重要通信基础设施、枢纽型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实行国有独资或控股;对于公共交通、公共设施等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和领域,推进具备条件的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非主流”行业混改暗藏惊喜

  除了石油、天然气等社会资本“垂涎”已久的这些国企混改主流领域外,《意见》明确,其他领域也将根据行业特性细化行业分工,允许非国有资本部分进入。

  《意见》指出,国防军工等特殊产业将分为两类,部分引入社会资本。其中,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核心军工能力领域,将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而其他军工领域,将分类逐步放宽市场准入并建立竞争性采购体制机制,支持非国有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服务和竞争性采购。

  “军工领域投资的开放是最令人惊喜的”,国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直言,过去军工领域的开放仅仅是产品方面,主要通过军民融合等方式,而现在可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意见》还指出,核电、重要公共技术平台、气象测绘水文等基础数据采集利用等领域,也将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支持非国有企业投资参股以及参与特许经营和政府采购。而在重要水资源、森林资源、战略性矿产资源等开发利用领域,将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但在强化环境、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上,也允许非国有资本依法进入,有序参与开发经营。其他服务国家战略目标、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共用技术平台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也将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力度,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作用。

  祝波善认为,现在的混改不仅仅是过去的简单持股或股权的方式,很多领域其实可以引进社会资本,例如像森林保护,这一块可以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让社会资本参与。他认为,混改实际上是让国有股权和非国有股权在经济生活中各自发挥作用。

  混改之路“分层”推进

  既然现阶段国企混改的行业和模式已经确定,下一步面临的问题就是怎么改了。《意见》贯彻了此前中央多次提到的“分层”改革路径,明确我国将引导在子公司层面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在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并且对于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外资参与国企混改分别运用了“鼓励”、“支持”和“有序吸收”3个关键词,表明了下阶段对于混改方式的态度。

  具体来说,对于“分层”改革的方式,《意见》明确路径称,我国将对国有企业集团公司二级及以下企业,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等实体企业为重点,引入非国有资本;在国家有明确规定的特定领域,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形成合理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其他领域,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看来,《意见》所提的各类分层混改方案基本承接了此前中央提出的改革框架,与部分国企内部自行推行的混改路线也基本符合。“国企一级企业都是资产动辄几百亿元、几千亿元的法人代表企业,都是一个集团的骨架,很少有社会资本能成比例入股其中的,因此从基层开始动手改革是符合现实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每次提到都是被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外资进入国企,《意见》提出,要引入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合作,鼓励通过海外并购、投融资合作、离岸金融等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技术、人才等资源和要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此,业内表示,由于这项改革风险较大,因此提法依然是比较谨慎的。(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黄维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