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望年底前出台 四维度布局15只受益股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炉,新一轮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也正拉开序幕。2015年2月份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再次提出加快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5月份,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在今年“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新一轮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出台,

  对此,申万宏源表示,总体来看,未来我国油气改革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大方向。 一、上游资源勘探开采有望实现参与主体多元化,促进区块的市场化流转。目前我国仅有三桶油和延长石油具备常规油气资源勘探资质。国土资源部在2015年7月份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2015)公告》,已经迈出了公开招标常规油气项目的第一步。

  二、中游油气管网力求公平准入,未来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应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平等开放管网设施;而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即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明确要求自然垄断行业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三、原油进口权和进口使用权逐渐放开,实现竞争格局优化;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稳步推进;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有助于我国获得原油的区域性定价权,并促进原油储备体系建设。

  四、油服与工程公司业务独立,中石油想象空间巨大。三桶油里中石化旗下的油服和工程资产已经上市(石化油服和中石化炼化工程),中海油的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也已上市,只有中国石油仍未整合并证券化旗下油服与工程资产。

  而上述四大油气改革方向中,业内人士认为,管网分开是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大趋势、大方向,未来将剥离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成立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公司,独立于三大石油公司。一直以来我国油气长输管道大都掌握在“三桶油”手中,其中超过80%隶属中石油,这也成为其他企业进入管输天然气领域的最大障碍。管网分开将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体化垄断,增强行业的竞争力;管网分离改革带来的增量投资将利好管道设备制造商,而中游管网去垄断有望提高下游燃气运营商利润空间。

  投资策略上,华泰证券表示,可从以下四大维度布局油气改革相关概念股。一、上游勘探和开采资质放开利好油田服务商和设备制造商,建议关注杰瑞股份、洲际油气、吉艾科技等。二、管网分离利好管道设备制造商,如纳川股份、玉龙股份、富瑞特装、常宝股份;三“两桶油”混改和中海油资产重组,建议关注石化油服、泰山石油、石油济柴、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四、城市燃气运营商,如金鸿能源、深圳燃气、重庆燃气等。

  从上述个股的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石化油服、石油济柴表现最为突出,8月26日以来这两只个股累计分别上涨41.53%、38.00%。石化油服作为领涨股有哪些投资亮点呢?中银国际表示,公司居全球油服第三,盈利能力弹性大;公司2015年7月10日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在沙特共有51台钻机,2015年上半年共开钻199口井,完钻198口井,完成合同额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600万美元。公司已成为沙特阿美公司最大的石油工程承包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