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 稳定双节流动性

  因季末、双节将至,市场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增强,为稳定流动性,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打出逆回购增量加延长的“组合拳”。这也是时隔7个月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

  9月22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上昨日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净投放400亿元。可以看出,昨日的逆回购操作是近两周数量最多、期限最长的一次。

  市场人士分析,央行此举在扩大流动性投放规模的同时拉长了投放时效,进一步释放出平抑季末和节前资金面波动的积极信号。

  实际上,除了季末等因素,目前市场流动性本就趋紧。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7238亿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外汇占款下降,反映出实体资本外流压力不减,会导致流动性持续趋紧。与此同时,银行超额备付金也并不充足,使得银行体系对抗流动性冲击的能力有所下降。

  此外,目前适逢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居民取现需求上升,加大银行备付压力。市场人士表示,在银行走款等因素影响下,央行需要增加市场资金投放,以逆回购作为一大利器,释放稳定流动性的积极信号。而延长逆回购期限覆盖节日假期,且增加投放量至800亿元,更可以看出央行对短期流动性维稳力度的加码。(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程维妙)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