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交行上海分行以“综合化、国际化”助力自贸区企业发展

东方网成昭远 2015-09-25 10:58:12

  东方网9月25日消息:今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正式挂牌,上海自贸试验区从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物理面积扩大到了原来的4倍。扩区后,自贸试验区的各片区协同改革、错位发展,积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不断探索营造适应离岸金融、离岸贸易发展的环境。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宣布上海市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这既是4月20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推出的第一项金融举措,也标志着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正式启动。

  作为首批在自贸区内获准设立分行的商业银行之一,交通银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便利跨境交易”为指导,坚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借助分账核算单元和外部结算功能,围绕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FTN)开发了多项打通境内外市场的金融创新产品,将境内银行的金融服务延伸至境外企业。

  勇于开拓,实现区内多项“首单”突破

  为推进自贸区业务发展,交行上海市分行紧抓政策契机,紧跟市场步伐,充分依托分账核算单元平台和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服务功能,发挥在跨境人民币业务、境内外联动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业务优势,在多个业务领域大胆创新,帮助企业对接境外资金、降低融资成本,受到了境内、外企业的一致欢迎。

  办理区内首单离岸账户并购贷款业务

  根据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规定,交行上海市分行借助自贸区跨境投资的便利政策,成功为自贸区内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其境外子公司的离岸并购贷款业务,资金专项用于支付股权转让费。企业借助自贸区境内投资平台,向交行上海自贸区分行申请信贷资金支持,并通过海外子公司投资平台完成境外收购或投资业务。

  该笔离岸账户并购贷款业务,不仅填补了自贸区内离岸账户并购贷款业务的空白,也为企业加速国际化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牵头组建区内首个多品种综合银团项目

  为帮助自贸区内企业有效拓宽融资用途,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交行上海市分行充分利用丰富的融资品种及组合成本优势,成功为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自贸区首单FT、保理、流贷多品种综合银团协议。

  据悉,此次银团项目不仅是全国融资租赁行业中的首个综合性银团,也是自贸区业务的又一创新实践,标志着自贸区银团合作新模式正式起航。

  成功办理首笔跨境融资业务

  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后,自贸区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与全球低成本资金牵手,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自主计算境外融资的规模,自主权衡境外融资的结构,从而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为此,交行上海市分行通过分账核算单元,为某跨国公司营运中心完成了基于“金改3.0版”政策的首笔外币融资放款业务,并为该企业开立了该行系统内首个外币FTE账户,标志着“金改3.0版”在该行正式落地。

  创新驱动,打造系统内多个创新案例

  2015年,上海自贸区建设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紧密结合,成为了各项改革政策在全国复制的“输出中心”。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同时,也以自身实践为经验,为更好地践行交通银行“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做出积极的探索,为全国各地自贸区金融创新提供先行经验。

  开立系统内首单银行担保账户保函

  作为首批参与试点自贸区海关保函业务的五家银行之一,交行上海市分行针对自贸区相关政策,迅速组织专业团队,开展系统研发,通过优质便捷的创新金融服务,为某国际物流公司开立了该行系统内首笔银行担保账户项下的海关保函。

  该保函由物流公司以“银行担保账户”作业模式向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海关递交,通过核备后,该公司可在开展分送集报、出区展示等业务时,让货物先行出区验放,再进行报关单申报、税款缴纳等操作。

  开立系统内首个证券公司自由贸易账户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推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实施细则》,保险、证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可办理自由贸易账户。为此,交行上海市分行依托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与区位特色,为某证券公司上海自贸试验区分公司开立了系统内首个证券公司自由贸易账户。

  系统内首单FT分账核算单元项下应收租金保理业务

  根据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规定,交行上海市分行在认真研究自贸区内租赁企业特点及融资需求的基础上,成功为自贸区内某租赁公司办理了该总行系统内首笔FT分账核算单元项下应收租金保理业务,既为出租人有效解决资金周转,也盘活了承租人的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

  据了解,应收租金保理业务是指在出租人(债权人)与承租人(债务人)形成融资租赁关系的前提下,出租人将融资租赁合同项下未到期应收租金债权转让给银行,由银行作为债权受让人收取租金,并向出租人提供融资及商业资信调查、应收租金管理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随着该项业务的推出,交行将不断加大对自贸融资模式创新的尝试,以便为更多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成功办理系统内首单自贸区内存内贷和外存内贷业务

  随着自由贸易账户功能的不断拓展和完善,银行可以通过金融创新更好地为企业、特别是“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其中,以内存内贷和外存内贷为代表的金融创新产品更是具备了融资流程简化、对外担保的登记手续简便、借款币种灵活等显著优势。

  今年6月,交行上海市分行依托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服务功能,以借款人境内关联公司的全额保证金存款为担保,为境外企业办理了FTN账户流动资金贷款。同期,又以香港某公司在交行FTN账户存入的外币保证金存款为质押担保,向其境内关联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据了解,在这两笔业务中,虽然担保人和借款人分属境内境外,但担保人无需按传统业务惯例开立融资性保函,不仅节省了担保费用的支出,也提高了业务操作效率。

  交行上海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的进一步开放,该行将积极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结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和境内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围绕跨境融资、跨境并购、跨境工程承包等业务领域,主动探索居民与非居民企业通过分账核算单元办理各类结算、跨境投融资的业务新模式,为境内外企业提供离、在岸一体化的多币种金融创新服务,全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的建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