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如何逐步蚕食传统?

2015-09-25 15:56:44

“未来电子商务将改变世界的方方面面。”这句世界出自首富比尔盖茨的豪言壮语曾被认为不切实际,如今却逐渐变成现实。不管愿不愿意相信,电商确实开始改变了这个世界与人们的方方面面,对社会进行革新的同时蚕食着传统。

单一经营向线上线下互动靠拢

近几年来,家具业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子:一边是传统家具业令人担忧的倒闭潮,另一边却是新兴电商家具的做大做强。今年5月份,东莞享誉十数年的裕健家具厂突然倒闭,老板“失联“,造成数百名员工失业并到处讨薪无门。同样在5月,近年新兴的家具电商龙头企业林氏木业宣布成立第二家O2O体验馆,正式进驻长沙,加快O2O布局,据了解,截止至9月,林氏木业已在佛山、长沙、天津、成都、贵阳、南京六地设有林氏木业O2O体验馆,以弥补单一线上经营带来的消费者体验度不足等缺陷。

事实上,在“互联网+”的风口下,电商企业开设O2O体验店逐渐取缔传统实体店功能的例子早就屡见不鲜了。传统家具企业或卖场渠道的客流正在被互联网逐步蚕食,已经成了有目共睹的事实。企业在渠道建设及管理的严重滞后,另外一方面在营销上传统企业又未能顺应家具消费人群从线下到线上的迁移。未来的传统家具企业要继续发展,必须重构企业的销售渠道体系,建立能适应消费者及电商平台的新渠道体系。另外,培养一批适应发展潮流的人才应该成为家具企业的当务之急。

电商如何逐步蚕食传统?

“双十一”带领下的购买方式转变

近年来电商为什么能将传统行业持续压制住,恐怕“双十一”功不可没。这场声势浩大的全民狂欢节日,距离2009年提出以来已度过近七年春秋,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逐渐成为电商的宣传自我的“主武器”,它帮助电商逐渐快速分流了不少实体店的客源。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它帮助电商冲击改变消费者购物习惯的变化。

贝恩咨询一项调查显示,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无论他们最终在网上或是实体店消费,购买前都会浏览网站并比较价格;超过70%来自各个收入水平的受访者表明,他们会比较线上、线下以及不同电商间的价格。传统购买方式不受消费者所待见,取而代之的是依靠互联网进行的多种购买手段,商场靠着地理优势坐地收租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电商如何逐步蚕食传统?

电子支付时代

在电商高速发展下,另一个从中获益的便是电子支付。在电商俞渐快速的发展的大环境下,要求更快捷与便利的支付方式。以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为首,电子支付方式不断进行迎合大时代趋势以及消费者口味的改革与创新,到目前为止,微信扫码支付以及支付宝支付方式已经随处可见了。

当然,电子支付时代并不可能一步便取代以纸币交易为核心的传统支付方式,在很多场合下,小型零售商还是更喜欢现金,不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尤其当尝新需要投资。而且当所有公司都在吹捧自己新的支付技术时,他们只会投入极少的金钱。但不可否认,电子支付已经渗透至生活中的每一个部分,并根深蒂固。

电商如何逐步蚕食传统?

未来

电子商务在“互联网+”风口下已经演变成了一股风暴,经营模式、购买方式以及支付手段在这场浪潮的推动下都得到革新。而在将来,在这场持续的互联网风暴的引领下,多少传统模式将面对挑战与更新,相信答案并不会让人等太久。

林氏木业官方网站:

http://www.linshimuy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