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前行长曹彤再创业 建资产证券化平台

来源:中金在线
2015-09-25 15:56:44

  前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再出发:看他如何做互联网化的资产证券化平台

  作为近年来转型至互联网金融行业级别最高的几位银行业高管之一,曹彤辞任微众银行行长一职后的去向备受外界关注。所幸的是,他并没有离开大众的视线太久。

微众银行前行长曹彤再创业 建资产证券化平台

  9月21日,曹彤牵头组建的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国金公司)、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已经成立。其股东包括腾讯集团、金圆集团、大公国际、永安金控等业内知名的金融机构。其中,曹彤将出任厦门国金公司董事长。

  资料显示,厦门国金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注册地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主要业务定位为资产证券化相关的学术研讨、资产评估、模型研发、信贷分析、产品开发、交易设计、风险定价,以及相关的信息咨询、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

  生于1968年的曹彤历任招行总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等职,转投微众银行前的他已是中组部管理的正局级干部,是业界公认为中国金融业少壮派的代表。

  在厦门国金公司揭牌当天,包括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长城证券总裁何伟等金融业大佬都悉数到场,曹彤在金融业的号召力可见一斑。

  告别行长头衔

  从开始工作以来,曹彤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银行业。如果说从体制内转投微众银行算曹彤的一次转型,那么这次应该称得上一次真正的“创业”。

  “眼下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微众银行一样,都是产品销售平台,是典型的B2C。那么这就涉及到那么多的产品从哪里来?如何产生?我看到的是这个市场机会。”谈及创业的初衷,曹彤如是解释到。

  对于这个问题,当天前来捧场的顾敏也做了一番阐述。他认为,未来市场为演变为:以服务机构投资人为主,销售交易主导的模式;以及以服务终端购买者为主,包括企业和个人的两个生态。

  顾敏表示,而在服务终端购买者方面,产销分离的大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即理财产品的销售生态和加工生态会区分开。而前者则向大平台聚集,后者则会出现专业化的分工。

  顾敏称,微众银行的定位为互联网平台,不会去做产品的制造者,而是要成为产品分销平台,协助资产证券化机构或者生态系统各类专业机构。他所提到的资产证券化机构正是曹彤在搭建平台。

  从2005年试点启动至今,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已经发展近10年。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影响,试点一度暂停,直至2012年5月重启。但随后1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其发展一直较为缓慢。

  但自从2014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资产证券化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中诚信国际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银行间市场共发行65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2770亿元。与2013年发行6单共157亿元、2012年发行5单共192.62亿元的规模相比,数量和金额明显飙升。

  但尽管如此,相比其庞大的、有待盘活的存量资产这还只是刚刚起步。并且,顾敏认为,未来三至五年内,中国会涌现出百万亿级的财富管理市场,而这当中有30%、50%对接资产证券化产品,或者是场外固定资产产品。

  意在建立规则

  “当我们在谈论资产证券化的时候,通常都是引用西方的标准和案例,但其实中国的情况并不完全一样。如何适应中国的市场,制定出中国的规则是亟待探索的事情。”曹彤表示。

  以评级为例,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举例说明到,引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美国次级贷款证券化产品,其问题的核心在于西方评级机构采用的评级方法不能正确揭示证券化产品的信用风险,而不是产品本身。

  关建中认为,在次贷产品的评级中大量引用了违约率、违约概率、损失率、回收率这些概念,但它们无法真正地揭示产品偿债来源的风险,因此最终导致了泡沫化信用关系破裂。

  “那么,随着金融产品的创新,评级方式也应该变革。在互联网时代,需要数字化评级,特别是在证券化产品上,大量的基础资产,每一笔资产的风险组合在一起,如何判断这个风险未来的状态,要多维度地去描述它。”他称。

  “中国式资产证券化需要更适合自己的一套规则。”曹彤认为,近年来不少互联网金融机构、地方交易所都在做一些资产证券化的创新,但由于缺少行业标准、流动性不佳、基础设施不完善,因此发展有限,他希望能够打破这个僵局。

  据曹彤介绍,厦门国金公司短期内的目标是为资产证券化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但长远来看他希望能够完善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一套适用于互联网时代的产品评级标准、信息披露标准、交易流程标准、增信标准。

  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厦门国金公司和厦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股东各有所长、持股均衡。除了互联网巨头腾讯、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之外,金圆集团则是厦门最大的金控集团,国有独资公司,旗下涵盖基金、信托、小贷等多个金融牌照。

  当问及这个资产证券化平台的具体模式时,曹彤表示暂时不便透露太多,只言“我们有很多很美好的设想,我觉得不需要太去纠结那个路径,不管怎么走,只要大方向对了,坚持走下去,只要到了终点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