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中国并非全球经济下滑“风暴眼”

2015-09-25 16:06:30

在习近平总书记访美这段时间,中国备受世界关注。尤其是全球股市暴跌,2015年8月份更是接连出现“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二”,让世界都把矛头一致指向中国。认为是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妙引起信心失衡传递到全球经济层面,而2015年8月11日的人民币主动贬值更是让这种担忧加剧,进而引起全球恐慌而令股市一泻千里。

对于此次股灾,美国方面几乎异口同声指向中国,认为中国是此次股灾的罪魁祸首,甚至有人认为中国股市一路暴跌,进而传导到经济层面,导致中国经济一蹶不振。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他早就警告过美国对中国的风险敞口。他在福克斯电视台称:“多年来我一直在谈中国。因为我们与中国联系紧密,他们的情况变糟了,就会拖累我们。我说了最好开始与中国脱钩,因为中国出现问题了。”

诚然,作为一个经济盘子很大的经济体来说,要说没有问题也是掩耳盗铃的做法,更何况,改革开放刚刚历时30多年的中国来说,政策和实践之间磨合期的时间必定要长,而且,中国以往依靠出口、信贷扩张和基建投资的模式虽然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甚至一跃超过日本而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但速度过快往往就疏于质量的保证,带来的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等不可持续性的路径的负面影响,但对于这些弊端,中国高层早已注意到,且采取措施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实际上,这届政府执政以来,从内部进行改革,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都力图给外界区别于以往路子的印象,包括过去几年实行的定向降准,并结合使用新型金融调节工具PSL等,让资本直接进入实体工业中间,而对过去的直接信贷扩张弃而不用。

另外,本届政府尤其注重金融体系改革,目的是更好地扶持实体经济。上海自贸区成立初衷之一是作为中国金融改革试验田,随后中国又持续推行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包括,不断加快资本账户自由化的进程,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的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整更能显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诚意,而这些都将有助于股市企稳进而更好地发挥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功能。

事实上,中国股市暴跌并不能反映真实的中国经济状况。首先,中国经济一二季度GDP增速达到预期目标,增长速度均为7%,经济符合预期的增长速度表明中国实现充分就业,经济结构调整步入正常轨道,其次,现阶段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如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潜力远远没有释放完毕,还存在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劳动力人口充足,据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13.6亿人口,劳动年龄人口达到9.2亿,虽然面临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现状,但可以通过提高劳动者数量和质量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并且,中国正在酝酿全面放开二胎的举措,这将为经济发展再次注入新血液。再者,中国总储蓄率为经济发展提供巨大的资本支撑。数据显示,1982年以来,我国总储蓄率平均为36.3%,新世纪以来更是稳步上升,近年来一直保持50%以上。

如果说此次全球性的股灾是由于对中国经济一段时间以来不断表现出来的增长乏力令市场感到恐慌而引起的连锁反应的话,那么这仅仅是预期,并不构成实际性的威胁,金融专家格罗瑟认为,中国经济还没有真正走到将要“硬着陆”的那一步,也没有出现经济危机,目前局势似乎还在政府的掌控之中,所以即便高达9%的股市暴跌,也不能因此就可以断言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大问题。

更何况,中国手里仍有工具。事实也证明央行的确是有准备的,也表明央行手里的确还有牌,而且已经出招,北京时间2015年8月25日晚,央行再出双降措施,自2015年8月26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从2015年9月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此外,通过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降低0.5个百分点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能力。

“双降”大招的出台除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增加流动性以及缓解市场压力进而促进股市反弹以外,更大的作用在于可以缓解由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提高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改变过去几个月以来PMI处于警戒线以下、外贸出口数据下滑现状,促进宏观经济企稳。

另外,股市护盘还有一招,养老金入市,养老金入市近日终于尘埃落定,尽管宣布当天,股市并没有预期的拉升反而下跌,但这是由养老金注入的发生效应的时间和性质决定的,养老金投资办法发布并不是说马上可以入市,真正入市的时间可能还需要5~6个月,因此,对于股市的效应可能是心理上的,并不能马上解决股市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但从长期来看,扩大了A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有利于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引导市场理性投资,届时价值投资必将回归。

另外,人民币汇率渐趋稳定,也可以从近期李克强讲话中能窥出端倪。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9月9日在大连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而这也正暗合了李克强指出的中国调控经济的工具箱里的工具充足。

而2015年9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开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速拉升,一度暴涨逾800点,涨幅扩大至1.27%,创出近一个月新高,与此同时成交量大增。这将抑制套利资金,调整海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所以说因为人民币主动贬值而引起全球经济萧条的说法也是站不住脚的。

很显然,世界经济不景气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包括: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国经济触底等,所以归结到中国一方是有失公允的。中国经济体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大局依然良好,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驶依然稳健。

本文作者:宋清辉,著名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法治周末、证券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在新华网、信报月刊等海内外多家媒体开设有专栏,2015年曾获得证券时报社“最具影响力财经观察员奖”。此外担任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中国50人独立经济学家论坛首位副主席、中信金融家论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与金融市场,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现居深圳。

标签: